新華網 正文
簽約居民服務品質成河南農村全科醫生副高職稱考核重要依據
2019-10-24 16:27: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0月24日電(記者 王爍)記者從河南省衛健委獲悉,為加強扎根農村的全科醫生培養和使用工作、促進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係建設,河南下發了《關于進一步做好農村全科醫生副高級職稱考核認定工作的通知》,為工作在農村的全科醫生職稱考核認定制定標準。

  據了解,當前,河南省主要採取城市社區全科醫生培訓、鄉鎮衛生院全科醫生轉崗培訓、農村訂單定向全科醫生培養、3+2助理全科醫生培訓等六種途徑培養全科醫生。目前全省已培養、培訓4萬多名全科醫生。由于全科醫生大多數工作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除了受環境條件不優越、社會認識不到位等客觀因素影響外,薪酬待遇低、職業發展空間小等也成為基層醫療衛生人才“引不來”“下不去”“留不住”的重要因素。

  此次通知指出,對長期扎根農村基層工作的全科醫生(在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等農村醫療衛生機構工作),經過考核認定可以取得副高級職稱。通過考核認定者直接聘任高級職稱,不受崗位結構比例限制。取得的副高級職稱限定在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等農村醫療衛生機構聘任,與經評審委員會評審取得的職稱具有同等效力。

  在考核認定條件上,全科專業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合格或執業范圍為全科專業的臨床醫生,取得全科醫學或全科醫學(中醫類)中級職稱後,在農村醫療衛生機構連續工作滿10年,免高級職稱業務考試。同時,將簽約居民數量、接診量、服務品質、群眾滿意度等作為職稱考核認定的重要依據,並出具有效證明材料。

  據悉,河南省今年將繼續招錄培養全科醫生4000人,2020年將實現每萬名人口擁有全科醫生2人的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霜降時節 水鄉百姓熏豆慶豐收
霜降時節 水鄉百姓熏豆慶豐收
暢遊“粉色海洋”
暢遊“粉色海洋”
紅葉秋景
紅葉秋景
第126屆廣交會第二期開幕
第126屆廣交會第二期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47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