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金秋中國刮起“全球頭腦風暴”
2019-10-24 15:58: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 題:金秋中國刮起“全球頭腦風暴”

  新華社記者 喬繼紅

  金秋十月,中國接連主辦十幾場國際論壇和會議,為全球發展搭建起“頭腦風暴”的思想平臺。中國用切實行動力促國際交流合作,向世界傳遞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

  國際論壇以如此密集的方式在中國舉行,吸引全球數萬名官員學者和行業精英,聚焦的話題從低碳能源到互聯網發展,從VR産業到電工標準制定,從海洋經濟到數字經濟,多是當今世界發展最受關注和最有可能孕育未來發展新動能的領域,其向世界傳遞的資訊不言而喻:中國正以其獨特的科技創新力、投資吸引力、資源整合力,成為引領新一輪工業革命浪潮的重要力量。

  當今世界舞臺上的中國,以創新驅動發展,不斷探索新技術、新産業和新業態,並通過促進國際創新合作,與世界各國共尋、共用增長新動能。

  從石家莊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到北京舉行的首屆世界科技與發展論壇,從2019中關村論壇開幕,到2019工業互聯網全球峰會、世界VR産業大會,再到第83屆國際電工委員會大會,人工智慧、5G、物聯網等成為高頻關鍵詞,這些在中國蓬勃發展的新技術、新應用引世人矚目。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不斷推進,科技同經濟、社會、文化、生態深入協同發展,對人類文明演進和全球治理體係發展産生深刻影響。”習近平主席在致首屆世界科技與發展論壇的賀信中強調,科技創新推動可持續發展是破解重要全球性問題的必由之路。

  一場場國際交流的盛會上,中國順應歷史前進的方向,強調全球發展的共同福祉,向世界發出擴大開放的承諾,致力于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在首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上,中國向世界傳遞出堅定聲音:“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營商環境只會越來越好,為全球跨國公司創造的機遇只會越來越多。”在2019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上,中國強調搭建開放合作、共贏共用的平臺,希望世界沿海國家秉承互信、互助、互利原則,深化交流合作,共用海洋經濟發展成果。

  人類從閉塞走向開放、從隔絕走向融合是不可阻擋的世界潮流。在40多年改革開放中逐步走向世界的中國更是深諳一個道理:只有開放才能帶來發展。也正是開放,讓中國擁有了巨大的投資吸引力。此次來華參會的韓國OCI集團會長白禹錫説,中國持續擴大開放,為韓國企業在華投資、延長産業鏈提供了機會。

  中國在接連主辦的全球對話平臺上,凝聚的共識遠不止此。面對當今世界面臨的諸多挑戰,中國關于超越疆域局限和人為藩籬,集全球之智克共性難題的國際合作倡議和主張,得到了強烈回響。

  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上,中國發出以對話促合作、以合作促和平、以和平保發展的聲音。出席論壇的尼泊爾副總理兼國防部長博克瑞爾對中國倡議表示讚賞。在他看來,中國不僅是世界和平的維護者,更是建構者。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也曾評價説,中國是國際合作和多邊主義的中流砥柱。

  一個個論壇,一場場會議,如同一次次思想盛宴,激蕩出國際社會共謀發展的智慧火花。作為東道主,中國始終秉持互利共贏理念,致力于打造開放融合的全球交流合作平臺,未來將繼續秉持共用精神與開放心態,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做出不懈努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華國際時評:金秋中國刮起“全球頭腦風暴”-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47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