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社領域42項證明事項將取消 包括直係親屬關係證明等
2019-10-22 07:42:3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人社領域42項證明事項將取消

  包括死亡證明、直係親屬關係證明、在讀證明等

  昨日(21日),人社部在2019年第三季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在取消2批80多項證明事項、材料事項之後,下一步還將取消42項證明事項材料,其中就包括死亡證明、在讀證明等。

  前三季度城鎮新增就業1097萬人

  今年以來就業形勢持續保持總體穩定。人社部指出,前三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97萬人,基本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登記失業率均低于控制目標,1-9月,全國共有75萬戶企業享受到穩崗返還275億元,惠及職工3993萬人,81萬人次領取了職業提升技能補貼12.9億元。

  同時,社會保障制度運作平穩,全民參保工作穩步推進。截至9月底,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為9.56億人、2.03億人、2.5億人,較去年底分別增加1323萬人、642萬人、1136萬人。1-9月,三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4.17萬億元,總支出3.91萬億元,截至9月底三項社會保險基金累計結余6.72萬億元。

  基金投資運營和監督管理工作穩步推進。截至9月底,已有18個省(區、市)政府與社保基金會簽署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合同,合同總金額9660億元,其中7992億元資金已經到賬並開始投資。

  社保繳費基數各省平均降約10%

  在降低社會保險費率工作方面,1-9月,全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減費2725億元,其中5-9月執行綜合方案減費2199.54億元。隨著調整繳費基數政策逐步落實到位,政策減負效果進一步增強,全年保守估計降費應該超過3800億元。

  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詳細解釋道,在降費綜合方案實施以後,一是所有養老保險單位費率高于16%的省份都已經降到16%,低于16%的少數幾個省,今年不作調整,以後逐步過渡到位。二是所有省份今年都調整了繳費基數上下限標準,有幾個省前些年已經調整完了。從今年9月各地公布的繳費基數情況看,絕大部分省份繳費基數都有一定降幅,一般降幅在10%左右,高的能達到15.5%。

  下一步,人社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大基金中央調劑力度,幫助困難省份確保發放。同時,保持待遇平穩銜接,確保不因養老金計發基數的調整影響職工待遇

  五大類證明事項材料進行清理

  去年12月和今年3月,人社部取消了人社領域2批80多項相關證明事項、材料事項。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近期,該部又進一步進行了梳理,準備再取消42項證明事項材料,並向社會公布。

  上述負責人透露,準備取消的42項材料主要包括五類:一是通過網絡核驗手段能實現的,有3項,比如辦理人力資源服務許可證的時候不用再提交工作人員的學歷證明;二是通過部門間核查能夠實現的事項6項,比如辦理社會保險登記不再提交營業執照、組織機構統一代碼證書;三是由人社部門內部不同機構之間互相提供的證明材料,這也要取消,改為通過內部資訊共用的方式實現,這一類有9項,比如申領工傷保險待遇的時候,不再提交認定工傷決定書;四是積極探索告知承諾制度替代開具證明,共16項,比如學校在讀證明、依靠工亡職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來源證明、直係親屬關係證明、死亡證明、專業技術職務聘用證明等;五是根據實際情況不需要再提供的,有8項,比如申請更正技能人員職業資格證書資訊,不再提交職業資格證書原件,原件自行失效。(記者 解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134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