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雁魚銅燈:一件青銅文物裏的“環保科技觀”
2019-10-18 19:22: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10月18日電(記者劉翔霄)古人的“環保”理念有多超前?設計構思有多精妙?在山西青銅博物館,一件漢代雁魚銅燈給出了答案。

  這件雁魚銅燈長39.5釐米、寬20釐米、高57.5釐米,外形是一只鴻雁佇立回首銜魚。雁頸伸得很長,雁喙張開,銜一魚。雁身圓潤,兩側羽翼豐滿,雙足並立,雁掌有蹼,造型富有生機。

  據博物館工作人員張菁藝介紹,文物分為四部分,由上至下分別是銜魚的雁首雁頸、雁身、燈罩及燈盤,各部分能拆卸。令人嘆服的是,銅燈上的魚身、雁頸和雁體中空並相通,可吸納煙塵,保持室內清潔。

  “雁腹內可盛清水。燈燃燒時産生煙油,經雁頸而來,能被水吸收。可見當時的工匠已經注意到‘環保’問題。”張菁藝説。

  此外,燈主體部分的設計也是頗用心思:雁身背部開口,接一帶柄燈盤,燈罩為弧形屏板,其上部插入魚腹,下部插入燈盤。燈盤和燈罩可轉動和開合,能調節燈光照射方向、亮度,並有擋風作用,使用起來很方便。

  整件文物有金屬質感,有柔美線條,雁身的倣羽毛花紋、魚身的紋路裝飾等依稀可見。“制作水準極高,精美而實用。”張菁藝説。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魚象徵富裕,銜魚代表獲勝,雁魚銅燈寓意美好。通過這件銅燈,人們能了解到漢代的傳統習俗、制作工藝和審美趣味。

  工作人員介紹説,這件雁魚銅燈是近年山西公安機關打擊文物犯罪繳獲而來,經文物專家鑒定為漢代文物,目前其出土時間、地點等資訊不明,有待文物專家進一步研究考證。

  據介紹,山西青銅博物館展出青銅文物2000多件,雁魚銅燈是其中的“鎮館之寶”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2512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