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練兼拳手,36歲再出徵——記八一拳擊隊高林志
2019-10-14 19:45: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0月14日電 題:教練兼拳手,36歲再出徵——記八一拳擊隊高林志

  盧東方

  我國獲得軍人拳擊項目世界冠軍數最多的高林志,經歷了挂靴任教後,又回到拳擊場上繼續揮拳徵戰。既當教練又當拳手,這位36歲的老將,將帶領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軍事體育訓練中心八一拳擊隊徵戰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再續軍人拳擊項目輝煌。

  臨危受命,復出就獲開門紅

  “到今年,我練拳已經整整20年了。”在休息室裏卸下裝備的高林志説。臺下的高林志不高也不壯,説話聲音有些溫柔。

  2007年在印度海德拉巴市舉行的第四屆世界軍人運動會上,高林志獲得我國首個軍人拳擊項目世界冠軍。2011年在巴西舉行的第五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拳擊比賽中,高林志繼續高歌猛進,奪得男子52公斤級冠軍。

  但他很快遇到拳擊職業生涯的“十字路口”:由于在國家隊中參加2012年奧運選拔落選、2013年代表解放軍隊參加全運會失利,高林志産生了轉業甚至轉行的念頭。

  休假期間,在妻兒的鼓勵下他重新思考自己的選擇,最終做出挂靴任教的決定。“把技術傳承下去,讓年輕選手替我去實現奧運夢。”高林志説。

  2016年,八一拳擊隊面臨人才嚴重流失的情況。一次訓練結束,拳擊隊隊長劉喜臣在休息室找到高林志説:“給你報個名,不求名次,重在參與。”此時,距離當年全運會選拔賽不到一個月。

  “我是個軍人,應該隨時準備上戰場。賽場就是我們的戰場。”二話不説,高林志重新穿上訓練服、戴上拳套,站在了選手位。“重回賽場以預選賽第一名的成績完成比賽,説明我還能再上拳擊場。”高林志説。

  雙重身份,既是教練又是選手

  從2016年全運會開始,高林志幾乎參加了八一拳擊隊的全部比賽。

  “當教練的經歷讓我對拳擊運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高林志説,當教練後,他才深刻理解師父以前講的一些話,“比如武術的基本功該怎麼練,怎樣把肌肉、筋骨的潛力激發出來等”。

  從教的經歷也讓他開始思索如何將拳擊運動與中華傳統武術結合起來。高林志説,從中國冷兵器時代的武學來講,不分什麼體重、高矮限制,都是從筋骨、氣和力上的研究創新,“從這個角度出發,中外武學哲理上是相通的”。

  “我們在拳擊理念上還是小學生。國外的實踐經驗和理念都比我們先進。” 高林志表示,他們贏並不是贏在體格或力量上,而是贏在拳擊理念上。“我們現在也在改進訓練方法,讓運動員在更短的時間內獲得有效提升”。

  以拳會友,打出八一拳擊隊精神

  高林志説,年輕選手最需要的是樹立信心,多給他們參加比賽的機會,積累實戰經驗。

  1989年出生的周鏑,2011年參加第五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獲得75公斤級第三名。後來,他在全國拳擊錦標賽、仁川亞運會、WSB世界拳擊聯賽和第六屆世界軍人運動會上,均取得不俗的成績。

  作為湖北本地人,周鏑對即將在家門口召開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充滿期待。“在過去的3年我做了3次手術,狀態還在恢復中。但我是軍人,要更加頑強、更有毅力。”

  女隊核心竇丹也是一位經驗豐富的老將。從2011年參加國家級比賽開始,她在60公斤和69公斤級項目中,先後拿到10多個全國冠軍和多個國際獎項。“為了備戰這次軍運會,隊裏給我們制定了嚴格的訓練方案,從體能訓練、技術提升到理療醫護,給予了我們全方位的保障。”

  高林志説,雖然隊裏的年輕隊員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但大家都會拿出自己最好的狀態來迎接即將開幕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我對他們的要求,就是穩扎穩打地認真對待每一名對手、每一場比賽。我們以拳會友,打出八一拳擊隊的精神,不辜負部隊的培養和祖國人民的期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03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