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0.1個百分點背後的百分百努力
2019-10-14 17:14: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4日電  題:0.1個百分點背後的百分百努力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

  全球貿易“寒意漸濃”背景下,中國14日發布前三季度外貿“成績單”——進出口總值22.91萬億元,同比增長2.8%。世界貿易組織最新的一個數字則別具深意:前7個月中國外貿總值佔全球的份額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1個百分點。這0.1個百分點,看似微不足道,卻凸顯了中國外貿的韌勁,凝聚著各類市場主體和中國政府百分百的努力。

  多家權威國際機構近期接連警示,貿易爭端為世界經貿發展帶來日漸增多的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外貿前三季度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提質態勢,呈現一般貿易主導作用更加顯著、市場開拓效果進一步提升、民營企業外貿活力不斷增強等特徵,難能可貴。

  這份外貿“成績單”,凝聚了各類市場主體積極開拓市場,主動迎難而上的努力。與之相伴的,是中國經濟進一步向高品質發展,各類外貿市場主體或疾步追趕時代,或健步引領時代。我們看到,越來越多企業走在轉型升級的道路上,有一批企業邁向産業鏈中高端。一筆筆訂單,無論是出口還是進口,都是外貿市場主體奮力拼搏的見證。

  這份外貿“成績單”,印證了中國政府穩外貿舉措取得實效。從完善財稅政策、加快出口退稅進度,到強化金融支援、擴大出口信用保險覆蓋面、合理降低保費;從加快發展跨境電商、加工貿易保稅維修等新業態,到簡化進出口環節監管證件、壓縮通關時間、降低口岸收費……一係列舉措實打實、硬碰硬,為外貿市場主體輕裝上陣助力加油。

  這份外貿“成績單”,還折射出中國外貿“朋友圈”越做越大。我們看到,中國與歐盟、東盟等主要貿易夥伴的貿易穩中有進。與此同時,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也表現亮眼。隨著共建“一帶一路”不斷走實走深,這條“貿易大道”也會越來越寬廣。

  疾風知勁草。一個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的中國、一個營商環境不斷優化的中國、一個“朋友圈”越做越大的中國,有條件、有能力實現對外貿易穩中提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103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