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短缺藥斷供、漲價?國務院發文遏制藥價過快上漲
2019-10-12 07:19:2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藥品短缺患者用不上、市場被違法操縱導致價格攀高……近年來,國內短缺藥品供應問題一直備受關注。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進一步做好短缺藥品保供穩價工作的意見》,對一係列問題進行了規范,旨在保障群眾基本用藥需求。

  ——搭建國家短缺藥品多源資訊採集平臺

  如何能及時發現短缺藥供應出現的問題?提高監測應對的靈敏度和及時性是本次公布的《意見》中一項重要內容。

  文件提出,要搭建國家短缺藥品多源資訊採集平臺。

  具體來看,就是國家短缺藥品供應保障工作會商聯動機制牽頭單位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醫療保障、藥品監督管理等各相關部門建立協同監測機制,實現原料藥和制劑在注冊、生産、採購、價格等方面的資訊聯通共用,細化可操作的監測和預警標準,實時動態監測預警並定期形成監測報告,加強協同應對。

  此外,文件中還提出做好短缺藥品清單管理。

  根據要求,國家和省級聯動機制牽頭單位分別會同各成員單位制定國家和省級臨床必需易短缺藥品重點監測清單和短缺藥品清單並動態調整。

  對清單中的藥品重點監測、動態跟蹤,將市場供應充足、能夠形成有效競爭的藥品適時調出清單。對短缺藥品清單中的藥品,由各相關部門和地方按職責及時做好應對。

  ——允許醫療機構自主備案採購短缺藥品

  此次公布的文件,對于短缺藥品採購工作也開了不少“綠燈”。

  《意見》中明確提出,對于國家和省級短缺藥品清單中的品種,允許企業在省級藥品集中採購平臺上自主報價、直接挂網,醫療機構自主採購。

  對于臨床必需易短缺藥品重點監測清單和短缺藥品清單中的藥品,省級藥品集中採購平臺上無企業挂網或沒有列入本省份集中採購目錄的,醫療機構可提出採購需求,線下搜尋藥品生産企業,並與藥品供應企業直接議價,按照公平原則協商確定採購價格,在省級藥品集中採購平臺自主備案,做到公開透明。

  此外,《意見》也提出,省級醫療保障部門依托省級藥品集中採購平臺,定期監測藥品配送率、採購數量、貨款結算等情況,嚴格藥品購銷合同管理,對企業未按約定配送、供應等行為,及時按合同規定進行懲戒。

  ——使藥價過快上漲勢頭得到遏制

  針對頻繁遭患者詬病的一些藥品漲價問題,《意見》中特別提出,要加大藥品價格監管和執法力度。

  文件中明確,對于存在價格上漲幅度或頻次異常、區域間價格差異較大、配送情況嚴重不良或連續多次預警等情況的藥品,綜合運用監測預警、成本調查、函詢約談、資訊披露、暫停挂網等措施,堅決予以約束。

  另外,要以最嚴的標準依法查處原料藥和制劑領域壟斷、價格違法等行為,堅持從重從快查處;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堅決處置相關責任人,形成有效震懾。

  對漲價不合理且違法的,依法依規實施處罰;對漲價不合理但尚不構成違法的,約談敦促企業主動糾正,必要時採取公開曝光、中止挂網、失信懲戒等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文件專門提到,要力爭2019年12月底前,敦促一批企業主動糾正失當價格行為,暫停一批非正常漲價藥品的挂網採購資格,懲戒一批涉嫌價格違法、欺詐騙保或嚴重失信的企業,曝光一批非正常漲價和壟斷典型案例,使藥價過快上漲勢頭得到遏制。

  ——2020年實現100種小品種藥(短缺藥)穩定生産供應

  保障患者用藥,提升藥品生産供應能力和品質水準也是重中之重。

  本次發布的文件中提出了明確的目標:結合藥品供應保障需求和全國布局,2019年再推進2家小品種藥(短缺藥)集中生産基地建設,實現穩定生産供應的小品種藥(短缺藥)增加40種。到2020年,實現100種小品種藥(短缺藥)穩定生産供應。

  《意見》要求,運用中央預算內投資等方式,支援短缺藥品供應保障能力提升。通過加大支援和引導力度、推進倣制藥品質和療效一致性評價、完善藥品採購政策等措施,促進醫藥産業提質升級,優化提升藥品生産供應能力和品質。

  此外,文件中還提到,要增加藥用原料有效供給。

  推動制劑企業聯合原料藥企業組成供應聯盟,整合上下遊優質産業資源,引導原料藥企業向制劑企業直接供應,鼓勵原料藥和制劑一體化生産。落實優化原料藥等登記和審評審批程式相關政策措施,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原料藥等審評審批效率和水準。(記者 張尼)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093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