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星象青年”迷信現象調查:95後為80後“安排”人生?
2019-10-10 13:27:17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要以為迷信是老年人的“專利”。近幾年,在各個佔卜App、網站注冊的青年數量激增,以“水逆”為代表的佔星術語紅極一時。

  越來越多的彷徨青年加入互聯網佔卜的行列。“心理學+塔羅牌”火熱出爐的配方聲稱能夠“療愈你,不再有苦惱”。

  95後為80後“安排”人生

  近日,一名通過某直播平臺算命斂財的年輕“大師”落入法網。

  2018年上半年,80後李某關注到直播分享風水觀點的“大師”高某。大師僅20多歲,但“神通廣大”——算命、請符、驅鬼、轉運、超度亡靈都不在話下。自覺運勢不佳的李某被吸引了。

  李某很快對大師敞開心扉,“高大師”對其運勢不佳的解釋是“有先祖的靈魂跟著”,她通過直播向李某念咒語,並建議其在家中供奉一幅水墨畫,以改善風水、調整運勢。

  要想使這幅畫轉運有效,必須從大師處購買,一幅畫3888.88元。事實上,這幅畫在淘寶購買包郵才50元。

  3年間,高某還利用直播平臺結識了另外3人,並以驅鬼、請符、開天眼等名義,騙取錢財3萬余元、5400元、8600元。

  高某在落網後承認,她只是模倣別人算命,咒語是自己編的;“轉運水墨畫”實為網購的印刷品。

  半月談記者調查發現,佔卜的風氣在青年群體中不斷蔓延。一些火爆的佔卜微信公眾號粉絲高達數百萬。有的年輕人早上睜開眼,要先查看運勢、黃歷,再安排一天的活動。

  看到市場需求旺盛,一些曾經的問卜者也搖身一變,在購買線上課程、讀過幾本相關書籍後自詡為“大師”,開始“療愈”他人。

  甚至在個別地方,還形成了“學生算、算學生、一起傳銷賣水晶”的氛圍。水晶因被佔卜師賦予“轉運、通靈、守護”等功效,在一些大學生中需求旺盛,通常與佔卜等咨詢業務搭配出售。

  在一些大四學生的朋友圈,記者發現了“代理價500元降至299元”“周返點15%”等字眼,以及“一級代理”“二級代理”“三級代理”“先交代理費”等疑似傳銷的做法。

  當詢問如何代理水晶時,一名學生代理回復“先交代理費。如果有資源,直接給你升二級代理。否則從三級代理開始做,成為我的下線”。

  神婆一年“坑”出一套房

  據調查,部分佔卜者是心理學在讀生或畢業生,有些是廣告從業者和編劇。他們從事佔卜只是因為“來錢快”。以塔羅佔卜為例,解答一個問題收費68元,收入不菲,這還不包括銷售“能量水晶”“擊退水逆”噴霧,替人“調頻、做法、通靈”,以及一對一佔卜授課等更高價服務的收入。

一名網友發來的與佔卜時的對話截圖

  在佔卜師扎堆的同時,知識付費等內容創業潮,催生出越來越多垂直類佔卜App和孵化佔卜師的民間培訓機構。

  “門檻低,從業者越來越多……有神婆一年‘坑’出一套房。”從業者于某説,除少數詐騙金額巨大被公安機關“盯上”,其余大部分糾紛少有人管。

  ——打造完美人設,購買粉絲偽造反饋。

  半月談記者在摸底調查時獲得的某高校女生傳銷水晶的“價目表”

  佔卜師深諳,增強可信度、信任感是誘導問卜者下單的關鍵因素。為擴大客戶覆蓋面,佔卜師在微博上買粉絲,買微信號,打造影響力。他們大多還熟練混跡于直播平臺、貼吧、社交網絡評論區,為自己打廣告,拓展客戶。

  積累到一定程度即可“開店”。不少淘寶店鋪佔卜師單次佔卜的月銷量可達四五千;微博平臺大量佔卜師的粉絲在10萬、100萬以上。

  ——佔卜免費,想化解掏錢莫停。

  新一代佔卜師的“套路”並不新鮮。“他們通過預測不祥事件引發你的惶恐。當你問‘如何化解’時,就要麼賣你靈器,要麼給你‘做法’,變相收費。”于某説。

  ——説好幫我預測未來,給完錢就人間蒸發。

  “給我合盤時,出現了前後矛盾的説法。”90後問卜者佟某説。向佔卜師指出之後,對方大怒,指責她“心不誠”,然後拉黑她微信,錢也不退了。

  不少佔卜師在交流中極其擅長使用“話術” 共情,獲取對方信任。“讓我覺得特別懂我,幫我排解不良情緒。我知道還有人在微信佔卜的時候哭出來。”網友南溪説。

  還有男性佔卜師利用了解問卜者性格弱點之便,微信騷擾問卜者,發葷段子,或約見面。

  遇到這些狀況時,不具備社會經驗的星象青年除了去朋友圈發布“截圖”之外,什麼都做不了。

  莫讓佔卜成為青年成長蕪雜之地

  “不論是小程式,還是App、直播平臺,從事經營性服務必須是合法的市場主體,否則就是違法。”天津社會科學院法學院副研究員劉志松説。

  部分佔卜網站、微信連結還安裝“後門”程式進行詐騙,或通過微信斂財後跑路,同屬于違法行為。

  為何違法卻無人監管?專家表示,目前各方確實存在監管不到位的情況,像直播佔卜,不僅視頻平臺應進行內容審核,網監部門也有監管責任。

  比起破財,更可怕的是佔卜對青年精神層面的暗示和影響。

  “雖然多數青年對佔卜還沒達到信仰的程度,但在‘亞文化圈’影響下,它在青少年群體中傳播快、影響廣。”劉志松説。

  盡管佔卜起初只為娛樂,但時間一長就會産生依賴。“世界觀、價值觀會發生扭曲,誤將人生寄托于星宿,而不是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因而放棄奮鬥。”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教授祝卓宏表示,一些青年的焦慮、不安無處安放,反映了社會、校園提供的心理服務供給不足。

  “我們需要完善社會心理救助機制,提升青年個體的心理自愈能力,同時借助互聯網相關監管部門的宣教手段讓他們認識到,通過佔卜實現學業、命運的反轉是不切實際的。佔卜無法真正消除焦慮,實幹才是破解現實問題的解藥。”祝卓宏説。

  來源:《半月談內部版》2019年第8期

  半月談記者:張漫子 何宛豫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087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