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喜劇、追思與不服老——2019年諾貝爾科學獎的人文花絮
2019-10-10 12:20: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  特稿:喜劇、追思與不服老——2019年諾貝爾科學獎的人文花絮

  新華社記者黃堃

  諾貝爾委員會成員在發布會現場“背歌詞”?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威廉·凱林發的自拍照背景是他的亡妻?97歲的“足夠好”老爺子還每天到實驗室搞科研?

  2019年諾貝爾自然科學獎三個獎項均已揭曉,除獲獎成果外,今年這些獎項中的人文花絮也吸引了大量目光。

  現場致敬《生活大爆炸》

  在瑞典皇家科學院8日舉行的諾貝爾物理學獎發布會現場,諾貝爾委員會成員烏爾夫·丹尼爾松來了這麼一段:“我們的整個宇宙曾是熾熱、稠密的狀態,然後在近140億年前開始膨脹。”

  這段話是美國著名科學喜劇電視片《生活大爆炸》主題曲的開頭兩句。這部電視劇虛構了謝爾頓·庫珀等科研人員的生活和情感故事,將喜劇與科學糅合起來,多次獲得美國電視界最高榮譽艾美獎,在全球各地廣受歡迎,特別受到許多科研工作者喜愛。

  今年的物理學獎頒給了宇宙學等領域研究,正好與《生活大爆炸》片頭曲的這兩句相符,難怪丹尼爾松在新聞發布會現場來了這段。瑞典皇家科學院常任秘書戈蘭·漢松説,這部電視劇在促進人們理解科學方面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將科學的世界帶到了世界各地的筆記型電腦和起居室中”,因此在諾獎現場引用其主題曲歌詞是很合適的。

  在近日播放的電視劇最後一季中,謝爾頓和妻子艾米終于得到了諾貝爾物理學獎。在真實的物理學獎宣布後,漢松説,希望電視劇觀眾喜歡今年物理學獎的安排。“我希望謝爾頓和艾米今天沒有太失望。”

  她在天堂微笑祝賀

  “在我剛失去她之後的幾年裏,我會想‘拜托,不要得獎',因為這會是太苦澀的甜蜜,在沒有卡羅琳的情況下獲得如此非同尋常的榮譽,對我將是毀滅性的。”今年的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威廉·凱林在得知獲獎後于美國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

  他的妻子卡羅琳·凱林也是一名科學家,研究乳腺癌領域,因病在2015年去世。威廉·凱林説,他們倆過去常打趣説如果獲得諾貝爾獎要怎樣慶祝,所以在妻子去世後,他有段時間反倒害怕獲獎。

  “不過,現在我已經到了一個新狀態,我會覺得她在微笑著向我點頭,説‘我告訴過你這會實現的’。”

  得知獲獎後,威廉·凱林向諾貝爾獎官方發了一張自拍照,並被諾獎官方社交媒體賬號發布。照片中,他身後墻上挂著一名女性的照片,兩人共同“自拍”,慶祝這個特殊時刻。

  許多網友猜測,那就是他已故的妻子。一位網友評論:“太浪漫的照片了。”

  “足夠好”卻不服老

  今年的化學獎刷新了諾獎100多年歷史上的一個紀錄,那就是獲獎的約翰·古迪納夫今年已經97歲高齡,成為獲獎時年齡最大的人。諾獎官網顯示,此前這個紀錄的保持者是獲得2018年物理學獎的阿瑟·阿什金,他當時96歲。

  古迪納夫出生于1922年,在鋰電池方面作出了巨大貢獻。令人稱奇的是,90多歲高齡的他仍然活躍在科研前線。如此旺盛的精力,也讓許多人根據古迪納夫這個名字的英文意思,稱其為“足夠好”老爺子。

  在9日化學獎宣布當天,這位美國科學家在英國皇家學會參加活動。他在回答媒體關于自己是否仍在做科研的問題時説:“是的,我每天都到實驗室,我仍然在工作。不然我做什麼呢?退休然後等死嗎?不,我不會這樣。”

  今年化學獎中不服老的還不止古迪納夫,另一名獲獎者吉野彰生于1948年,乍一看今年71歲的年紀不算太突出,但細看他履歷就會發現,他是2005年在大阪大學獲得的博士學位。算一算,57歲讀完博士,這份求學不在乎年齡的精神讓人欽佩。

  吉野彰獲獎後在日本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與古迪納夫相比自己還算是個孩子,在兩人的長期合作中,“他就像對待自己的兒子一樣,很好地照顧我”。吉野彰稱讚了古迪納夫近百歲高齡仍然堅持科研的行為。看來,這一對不服老的科學家將繼續書寫科學界的傳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086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