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已有各類主題郵局近700家——主題郵局,獨特的“郵政綠”
2019-10-10 07:55:2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已有各類主題郵局近700家

  ——主題郵局,獨特的“郵政綠”

  寄信少了、匯款少了、發快遞不用出門,去郵局辦理業務的人近年來減少了很多。然而,隨著各種形式的主題郵局在全國各地不斷涌現,郵局濃濃的文化味兒正吸引著不少人前來“打卡”。去北京天安門主題郵局寄一封蓋著“天安門”郵戳的信件、去成都熊貓郵局選一張大熊貓明信片發給朋友……天南地北、獨具特色的主題郵局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主題郵局花樣多

  大大小小的福字、紅彤彤的燈籠、面帶微笑的工作人員……位于北京廣濟寺和居士林附近的祈福郵局陳列著很多與佛教文化相關的郵票、明信片、紀念封等紀念品,吸引了不少遊客。

  據祈福郵局工作人員介紹,這所郵局與寺廟的距離很近,祈福郵局的主題就是將佛學文化、中華福文化與郵文化進行有機融合。“我們這裏會定期舉行給遊客蓋紀念郵戳的活動,很多附近的居民都會在活動當天特意過來蓋一個郵戳留作紀念。”祈福郵局工作人員説。

  據介紹,主題郵局主要指中國郵政依托自身資源優勢,將傳統郵政服務與文化創意相結合所開辦的特色郵局。與傳統郵局辦理日常寄信、匯款、快遞等業務不同,主題郵局是圍繞著某一特定主題展開的,其內部的裝修風格、售賣的紀念品、向遊客展示的內容都與某一特定主題密切相關。

  目前,主題郵局已經覆蓋到了全國大部分地區,主要包含如愛情主題郵局的情感文化類郵局、在景點附近開設的旅遊文化類郵局、以展示中國古代傳統文化為主的傳統文化類郵局、以為遊客祈福為主要賣點的祈福類郵局和依托校園文化建設的校園主題郵局等。

  來到北京煙袋斜街上的大清郵政信櫃,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古色古香的裝修風格和琳瑯滿目的文創産品。展櫃上陳列著各種設計有趣、制作精良的飾品和擺件,很多遊客在店裏仔細挑選著自己喜歡的商品。店裏的工作人員告訴筆者:“這裏還提供‘寄存慢郵服務’,遊客可以自行定義延期寄出時間,將郵件寄給未來的自己或他/她。”

  來自吉林長春的劉蘊璽是一名資深集郵愛好者,他説:“寄信是我們那個年代郵局的主要作用,近些年寫信的人越來越少了,開設主題郵局也能為郵政業的發展注入一些活力。如果我還年輕,一定會去感興趣的主題郵局看一看,買兩張我喜歡的郵票收藏起來。”

  推廣力度仍不足

  中國主題郵局建設始于2011年。在當年舉辦的“北京2011全國專題集郵邀請展”上,中南海郵局、天安門郵局攜手成立了中國第一批主題郵局——電影郵局和老北京郵局集體亮相。截至目前,全國已經建成各類主題郵局近700家。

  近幾年,各地主題郵局發展迅猛,其中過去5年間全國新建了400余家。很多主題郵局深受遊客歡迎,比如四川成都的熊貓郵局,憑借著成都豐富的旅遊資源和獨一無二的大熊貓資源,生意一直火爆,很多人來成都旅遊都會把它當成一個“文化地標”來打卡。

  有專家指出,主題郵局依托優勢資源,借助社會熱點和地域特色,順應市場需求,拓展了郵政的服務領域。主題郵局的涌現,不僅弘揚了特色文化、將大眾對郵政行業的興趣轉化成了經濟價值,更提升了郵政行業的社會影響力。不過,伴隨著主題郵局産業的發展實踐,其經營過程中也面臨著一些問題。

  家在河南的“90後”李春錦從小有收集明信片的愛好。他感覺主題郵局自我推介不夠,往往是遊客正好路過或者進去辦理業務,才發現某個地方藏著主題郵局,可能還挺有意思。“對我來説,景區裏的主題郵局更像是紀念品商店,我不會特意去尋找,只有恰巧經過,才會進去挑選幾張明信片留作紀念。”筆者日前來到位于北京市朝陽區的一家主題郵局探訪時,發現郵局外面雖然還挂著這家主題郵局的牌子,裏面卻只剩下一間辦理業務的小屋子和一個售賣紀念品的櫃檯。工作人員説,目標對象不多,曾經用來展示各種紀念品的大廳已經被改造成一個便民超市了。

  事實上,目前主題郵局的熱度不一。部分主題郵局人氣旺盛、名聲在外,不僅前來參觀、選購的遊客很多,還經常搞各種與郵政有關的文化活動,存在感強。但也有不少主題郵局作用沒有得到充分發揮,宣傳力度弱,影響力不足。一些主題郵局過于關注首日題材的係列郵品,但是後勁不足,首日過後,往往就陷入門可羅雀、無人問津的尷尬境地。有的主題郵局甚至只有遇到重大活動時才短暫開門。

  創新“郵”出新活力

  針對主題郵局面臨的一係列問題,北京科技大學管理學院經濟貿易係主任何維達表示:“目前來看,主題郵局的思路和方向是正確的,但在發展過程中,一方面,要不斷豐富內涵,使其朝著多樣化、特色化方向發展;另一方面,要體現層次性,將大客戶和中小客戶加以分類。要採取多種方式讓主題郵局行業迸發出新的活力。”

  一方面,中國郵政已有百年歷史,其中蘊含的歷史和文化特色有其自身的吸引力,值得深入挖掘。主題郵局應當發揮自身優勢,突出“郵政”特色。中國郵政集團相關負責人多次表示,主題郵局建設要突出郵政功能,展現“中國郵政”品牌,實現郵政元素與本地特色的有機融合。據了解在歐洲一些國家,越“老”的郵局越吸引人,就是因為做足了歷史文化的功夫。

  另一方面,主題郵局的建設應細分用戶群體。特別是位于自然景區、歷史景點附近的主題郵局,前來消費的主力軍往往不是集郵愛好者,而是各類遊客。因此,以景點為依托的主題郵局要充分利用靠近景區的優勢,最大限度地吸引遊客人群,充分展現鮮明的地方特色,售賣與所在景區密切相關的紀念商品。

  “用創新力量驅動郵政文化的繁榮。”在何維達看來,主題郵局要通過多維度的産品創新和高附加值的創意服務,吸引更多顧客,持續提升影響力。推出不同的主題活動、不同産品和服務,不斷給客戶帶去新鮮感,通過行銷或産品升級使其人氣高、銷售旺並實現盈利。

  “互聯網+”時代,如何與時俱進打造現代化主題郵局?中國郵政廣告傳媒公司總經理李陜川認為:“僅有産品和渠道的創新轉型是不夠的,將主題郵局的建設思維從線性思維升級到互聯網思維是重中之重,主題郵局的互聯網化使區域性的創新與熱點升級為全國性創新與熱點,借助互聯網力量可以為主題郵局的發展打開新局面。”

  近年來,不少主題郵局在嘗試創新,以取得新突破。中國郵政電子商務局研究開發了“郵印象”App(手機應用程式),作為全國各地實體主題郵局的線上推廣和銷售平臺;位于河南安陽的殷墟主題郵局開發應用了“管家婆”軟件;位于上海的青蛙郵局以旅行青蛙這款遊戲為主題,將遊戲中的虛擬明信片變成真正可以寄出的實體明信片。

  “郵局産業要從3個方面加以完善。首先,鼓勵互相競爭、共同發展,在競爭中激發新的活力;其次,傳統郵政要隨著互聯網的發展積極引進新技術;另外,主題郵局在營業中要以顧客為導向,保證能向顧客提供優質的服務。”何維達説。(邱海峰 劉子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84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