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端哨卡:戰士用信仰描繪祖國模樣
2019-10-04 15:0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10月4日電(記者 李琳海)10月1日早晨7點半,迎著高原的曙光,駐守在青藏高原昆侖山下的戰士們列出方陣,伴隨著國歌響起,升起了鮮艷的五星紅旗。

  “今天共和國迎來了70歲生日,我們用升旗的方式表達對祖國的敬意和美好祝福。”升旗手單文岩説。

  單文岩所在的武警青海總隊執勤支隊執勤七中隊位于青藏鐵路沿線昆侖山腹地,這個哨所海拔4868米,戰士們的職責是守護青藏鐵路線上1686米的昆侖山隧道。

  因為哨所海拔高,周邊又被群山環繞,這裏被稱為“雲端的哨卡”。

  戰士安賽賽老家在河南濮陽,4年前他來到該哨所成為一名天路衛士。安賽賽説,很多戰士來到這裏後會臉色發青、嘴唇發紫,掉頭髮和指甲脫落也是常有的事。

  “但對于我們來説,哨位就是戰場,執勤就是戰鬥,守護好天路是我們的使命。”安賽賽説。

  中隊政治指導員溫傑鋒告訴記者,戰士們駐守的哨所所在地一年平均氣溫為零下10攝氏度,冬季最低氣溫達到零下41攝氏度,在戶外見到綠色是一種奢望。

  “我們有兩個優秀傳統,一是 ‘寧讓生命透支,不讓使命欠賬’的擔當,二是改善環境的勇氣和決心。” 溫傑鋒説。

  記者在哨所門口的昆侖山下看到了6棵沙棗樹,沙棗樹樹皮幹枯,沒有一片葉子,樹的外層包著用海綿制成的保溫膜。溫傑鋒説,現在哨所周圍一共種了49棵沙棗樹,這些樹是戰士們從2013年起開始種的。

  戰士們也曾試著種過楊樹和柳樹。每年3月等山上冰雪融化時也是種樹季。“但這裏氣溫太低了,小樹也承受不了,每年6月,沙棗樹會象徵性發個芽,8月份就死了。” 溫傑鋒説。

  哨所內的溫室確是另外一番景象。在這片被雪山包圍的哨所,溫室裏滿眼的綠色讓人感到興奮。溫室裏不僅有西紅柿,青椒 、芹菜,還有南方的戰士從家鄉帶來的芭蕉。

  28歲的戰士羅昌強是該中隊的炊事員,他説:“西紅柿在這裏4個月才能長熟,看著這些小生命生長得這麼不容易,我們哪舍得吃,看著這些有生命的蔬菜就高興。”

  無論生活條件多麼艱苦,忠誠都是每個戰士的信仰。他們把一份寄托 、一份鄉土情連同赤誠愛國心一起種在了祖國西北的哨卡。

  幾年前,老兵范乾復員時,提議在哨所外的山坡上用石頭碼放一幅中國地圖。2014年,這塊用石頭圍成的100多平方米的地圖有了最初的樣子。

  後來,碼放地圖成了官兵們的傳統。安賽賽説,在坡度近70度的山坡上碼放地圖並不容易,每次一名碼放地圖的戰士需要三個坡頂的戰士用繩子拴住進行作業。由于坡度太陡,下面的戰士幾乎跪著完成。

  而堆放地圖的近4萬塊石頭都是戰士們從附近的涵洞和廢舊的天文臺裏撿起後用臉盆端來的。地圖中間用磚塊碼放出了“祖國在我心中”的字樣。地圖兩側的兩行字也格外醒目,上面寫著:天天守護天路,步步印證責任。

  “這裏常年不長花,不長草,山裏石頭到處跑。維護地圖也是一件不易的事,每年冰雪融化凍土消融時,石頭就會往下掉,戰士們會把地圖碼放成最初的樣子。”中隊中隊長張恒説。

  武警青海總隊執勤支隊的女兵李蕊説:“每次看到這幅用石頭碼放的地圖,我的內心會有一種安全感,也許這塊地圖就是戰士最深情的歸屬。”

  無論是春秋還是冬夏,雲端哨所外都飄著雪花。羅昌強説:“連綿的雪山見證了我們的信仰,通向遠方的天路,是戰士們為祖國捧起的哈達。無論環境怎麼惡劣,聽黨話,跟黨走,保家衛國是我們不變的初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07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