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慶期間禁飛“低慢小”航空器
2019-09-23 11:04:24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近日從北京市公安局獲悉,自2019年9月20日8時起至2019年10月2日18時止,在北京市行政區域內,禁止一切單位、組織和個人利用“低慢小”航空器進行體育、娛樂、廣告性飛行活動。對于違規飛行行為,公安機關將聯合軍隊、民航等有關部門嚴厲查處。

  北京警方介紹,“低慢小”航空器是指飛行高度在1000米以下、飛行時速小于200公里、雷達反射面積小于2平方米的航空器具,主要包括輕型和超輕型飛機(含輕型和超輕型直升機)、滑翔機、三角翼、動力三角翼、載人氣球(熱氣球)、飛艇、滑翔傘、動力滑翔傘、無人機、航空模型、無人駕駛自由氣球、係留氣球等。

  9月17日北京警方發布的《北京市公安局關于在本市行政區域內加強低慢小航空器管理工作的通告》稱,自2019年9月20日8時起至2019年10月2日18時止,在本市行政區域內,禁止一切單位、組織和個人利用“低慢小”航空器進行體育、娛樂、廣告性飛行活動。對于其他性質的飛行活動,應當經軍隊、民航空中管制部門批準後,方可實施。

  通告稱,請廣大市民主動配合民航、體育、公安等部門對涉及“低慢小”航空器人員、器具資訊進行登記管理,同時嚴格遵守各項規定,杜絕違規飛行。

  對于違規飛行行為,公安機關將聯合軍隊、民航等有關部門嚴厲查處。對于違反《通用航空飛行管制條例》《北京市民用機場凈空保護區域管理若幹規定》等相關法律規定的,由相關部門依法予以處罰;違規飛行行為違反治安管理規定的,由公安機關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予以處罰;情節嚴重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此外,警方介紹,孔明燈利用明火加熱空氣産生動力升空,且自重較輕,遇有陣風或碰撞高大建築物後容易墜落,一旦掉落到草叢或懸挂到樹枝等易燃物品上,極易引發火災。按照2014年出臺的《關于在北京地區禁止生産銷售燃放孔明燈的通告》,在北京市行政區域內禁止生産、銷售、燃放“孔明燈”。同時,根據《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的規定,用于填充氣球的易燃易爆氣體,屬于具有爆炸、燃燒等性質,對人體、設施、環境具有危害的危險化學品,未經許可,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生産、經營、使用此類危險化學品。對于違反上述規定、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單位及個人,相關部門可對其依法查處,情節嚴重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記者 孫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027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