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衛組織:實現全民健康覆蓋應加大初級衛生保健投資
2019-09-23 11:03: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9月22日電(記者劉曲)世界衛生組織22日發布報告,呼吁各國增加初級衛生保健支出,且增幅應至少相當于國內生産總值的1%,否則到2030年全球將仍有50億人無法獲得衛生保健服務。

  2030年是各國領導人為實現全民健康覆蓋設定的最後期限。世衛組織《全民健康覆蓋監測報告》稱,從現在起到2030年全球健康覆蓋率需提高至現在的兩倍,但按目前趨勢推算,到2030年仍將有多達50億人無法獲得衛生保健服務,其中大多是本已處于不利地位的貧困人口。

  報告估算,如果中、低收入國家年均增加2000億美元用于擴大初級衛生保健服務,到2030年總共可挽救大約6000萬人的生命,使平均預期壽命增加3.7歲,並將為社會經濟發展作出重大貢獻。這相當于在目前全球每年7.5萬億美元衛生支出的基礎上增加3%。

  世衛組織建議大多數國家充分利用國內資源推廣初級衛生保健服務,比如增加公共衛生總支出或通過再分配向初級衛生保健領域提供更多資金,或兩者並用。而對于那些最貧困的國家,包括許多受衝突影響的國家,這可能行不通,這些國家仍需繼續依靠外部援助。

  報告還呼吁各國繼續努力擴大衛生服務覆蓋面,尤其在廣大農村地區。一些地區缺乏衛生基礎設施、衛生工作者短缺、供應係統薄弱、醫療品質低下,是實現全民健康覆蓋的主要障礙。

  此外,報告還強調應防止人們因支付基本衛生保健費用而陷入貧困。據世衛組織數據,與15年前相比,越來越多的人因自付醫療費用而受到影響:全世界約9.25億人將家庭收入的10%以上用于衛生保健;約2億人將收入的25%以上用于衛生保健;因病致貧現象加劇,只有極端貧困者的情況略有改善。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説:“如果我們真想實現全民健康覆蓋和改善人民生活,就必須認真對待初級衛生保健。必須盡可能在離家近的地方提供免疫接種、産前保健、健康生活方式建議等基本衛生保健服務,並應確保人們不必自掏腰包支付這些衛生保健費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027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