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春種秋收”到“四季豐收”——溫室大棚裏的豐收新圖景
2019-09-22 14:51: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9月22日電 題:從“春種秋收”到“四季豐收”——溫室大棚裏的豐收新圖景

  新華社記者范帆、姚子雲

  隨著溫室大棚、物聯網、大數據等現代科技在農業領域的應用,農村豐收已從過去的“秋收”變為“四季豐收”。

  “二月份種空心菜,五月份種小白菜,八月份種香蔥,十二月種菠菜……在這塊菜地上,我一年可以種六茬呢!”見到彭水泉時,他正打著赤腳、揮著鋤頭,在一大片綠油油的香蔥地裏鋤草。

  年過六旬的他是江西省樂平市塔山街道天濟村的一名菜農。被譽為“江南菜鄉”的樂平,從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就開始規模化種菜,如今播種面積達30多萬畝,蔬菜遠銷北京、上海、廣東、海南等十多個省區市和日、韓、朝等國。

  “剛開始,我們種的都是露天蔬菜,季節性強,産量低,怕遇到惡劣天氣。”種了一輩子菜的老彭説,上世紀八十年代,他們開始摸索用竹竿搭建簡易的竹木拱棚,因有一定保溫效果,秋延後的辣椒、茄子、西葫蘆趕在元旦、春節期間上市,菜農們嘗到了大棚的甜頭。

  但竹木拱棚穩固性差,使用壽命短。于是,菜農們又改建了鋼架大棚,並引進了無滴膜、防蟲網、地膜覆蓋等反季節蔬菜栽培技術。不管是嚴寒還是酷暑,菜農都能收獲新鮮的蔬菜,就連下雪天大棚裏都是暖烘烘的,豐收的時間也延長了。

  彭水泉説,現在一季的採摘量比過去一年都大,碰上菜價好的時候,一畝菜地年産值能達到1萬多元錢。

  隨著物聯網、大數據等前沿科技的應用,如今溫室大棚又迎來升級。

  走進贛州銘宸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位于江西省贛縣區的蔬菜基地,只見6萬平方米的科技智能溫控大棚裏,茄子、豆角等蔬菜長勢喜人。公司負責人張向江告訴記者,基地裝有農田和氣象監測裝置,管理員可通過電腦遠端智能調控棚內的光照、溫度和濕度,創造最適合蔬菜生長的環境。

  “智能技術讓溫室大棚從過去簡單的遮陽、避雨、保溫發展到控溫、控光、控肥等,能夠保證大棚內一年四季瓜果飄香。”張向江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024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