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中國崢嶸歲月|“搞一個實事求是年”
2019-09-21 09:45: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 題:“搞一個實事求是年”

  步入1961年,由于“大躍進”造成的嚴重後果,共和國“處于經濟最困難的時刻”。1月,中共八屆九中全會在北京召開,正式決定實行“調整、鞏固、充實、提高”的八字方針,國民經濟開始轉入調整的軌道。

  在這次全會前後,毛澤東多次發表講話,強調要恢復實事求是的優良傳統。他提出,要“搞一個實事求是年”。3月23日,中共中央發出《關于認真進行調查工作問題給各中央局,各省、市、區黨委的一封信》,指出:“一切從實際出發,不調查沒有發言權,必須成為全黨幹部的思想和行動的首要準則。”

  中央領導人身體力行,深入實際調查研究。八屆九中全會一結束,毛澤東立即組織和指導三個調查組,分赴浙江、湖南、廣東三省農村進行調查,在全黨起了表率作用。

  周恩來來到河北邯鄲等地調查,將發現的問題向毛澤東作了匯報,提出人民公社存在的主要問題,引起中央高度重視。劉少奇、朱德、陳雲、鄧小平等中央領導同志也深入基層,調查了解實際情況。

  中共中央、國務院各部門及各省、市、自治區黨政負責人也紛紛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

  全黨興起的調查研究之風,有力地推動著黨內認識的統一,推動了調整工作的進行。在充分調研、掌握情況的基礎上,中共中央、國務院相繼制定發布了一係列條例和文件,産生了積極的效果。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在毛澤東的倡導下,全黨上下大興調查研究之風,通過深入的調查研究,糾正錯誤,調整政策,為扭轉困難局面,開展全面調整準備了條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02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