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道貫通 明年年初進行滑行測試
2019-09-18 07:19:22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道貫通

  “遊龍”顯現 明年年初進行滑行測試

  昨天,隨著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最後一槍混凝土的噴射完成,中國第一條高強度雙曲面雪車雪橇賽道實現合龍貫通。本報記者 劉平攝

  昨天上午,隨著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最後一槍混凝土的噴射完成,中國第一條高強度雙曲面雪車雪橇賽道實現合龍貫通,這條全長1975米的賽道主體結構全部完工,為明年年初進行的賽道滑行測試奠定了基礎。按照計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將在明年6月達到測試賽要求。

  21名混凝土噴射手“百裏挑一”

  雪車雪橇項目是冬奧會中速度最快的項目,其最大時速達到每小時135公里,被譽為冬奧會“雪上F1”,不僅速度快,而且比賽難度大、專業性極強,是冬奧會比賽中最具觀賞性的項目之一。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位于延慶賽區西南側,東側為延慶冬奧村和山地新聞中心,北側為國家高山滑雪中心。該項目建築面積約6萬平方米,賽道全長約1.9公里,垂直落差超過120米。北京2022年冬奧會期間,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將承擔雪車、鋼架雪車、雪橇三個項目的全部比賽內容,讓觀眾感受到雪車、雪橇運動風馳電掣的魅力。

  昨天上午10時許,記者在現場看到,山林掩映間,施工現場熱火朝天。隨著一聲令下,藍色工棚下,工人們開始最後一槍混凝土的噴射。只見混凝土噴射手三人組成一小組,一人端著噴射槍的後座,一人打著照明燈,一人進行噴射。

  噴射混凝土是賽道結構施工中最重要的工藝。“這項工作不僅需要強有力的操控力,精細到毫米級的精確度,還需要幾十米賽道一氣呵成的超長耐力。這些混凝土噴射手是我們從培養的千名噴射手中‘百裏挑一’選拔出來的。”北京北控京奧公司副總經理夏魏介紹,噴射手正式進入賽道施工之前,還必須經過不少于200余次的現場噴射訓練,累計噴射合格試驗段長度要超過3000米。

  據悉,此次經過20輪淘汰制技術選拔,最終選出21名噴射手進行賽道噴射施工。施工階段,噴射手每天都需要在裏面待上好幾個小時,一氣呵成完成噴射作業。

  一條“遊龍”飛騰于山脊之上

  昨天,隨著最後一槍混凝土的噴射施工完成,這條全長1975米的賽道主體結構全部完工,實現了合龍貫通。記者從遠處看到,賽道輪廓顯現,16個角度不同、傾斜度各異的彎道貫通成型,猶如一條“遊龍”飛騰于山脊之上。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道建成後,將成為世界第17條、亞洲第3條、國內首條雪車雪橇賽道。而這條賽道最具特色的就是第11個彎道——360度回旋彎賽道。“今年7月,極具挑戰性的回旋彎賽道完成混凝土噴射,為此次賽道主體結構全部完工奠定了基礎。”夏魏表示,下一步,該項目將加快推進賽道遮陽棚、制冰係統、監控係統以及附屬設施的建設和設備安裝調試。

  “這條雪車雪橇賽道是世界第17條,但與其他16條不同的是,咱們的賽道在山體南面,會受到陽光的照射。而遮陽棚能對賽道起到保溫和遮陽的作用,在造冰的時候能保持恒溫,所以我們也把它叫做山地氣候保護係統。”夏魏介紹,制冰係統建設上,此次將採取氨制冷的方式在高山上進行制冰,“之前我們已經在賽道中埋設了制冷管道。”

  按照北京冬奧會工程建設計劃,明年年初該賽道將進行滑行測試,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將在2020年6月達到測試賽要求。

  延慶賽區各項工程開始衝刺

  市重大項目辦延慶場館建設處副處長梁鋆介紹,延慶賽區是北京冬奧會建設難度最大的賽區,也是第一個迎接北京冬奧會“相約北京”係列測試賽的賽區。為迎接2020年2月北京冬奧會首個測試賽,延慶賽區各項工程正在緊張開展“百日會戰”,冬奧建設全面進入衝刺階段。

  梁鋆透露,目前,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已完成總工程量的79%,其中雪道工程完成92%、造雪工程完成72%、索道工程完成71%。延慶冬奧村及山地新聞中心兩個項目也在按計劃加緊建設。

  此外,賽區2號路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競速結束區段已經通車,賽區連接線正在進行交通安全設施的安裝工作,延慶賽區週邊保障的造雪引水及集中供水工程、應急水源保障工程將于9月底建設完成,測試賽相關的賽道、索道和造雪係統也將在11月15日前達到賽道認證條件。(任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007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