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空心村”裏鬧中秋----京郊密雲下窩鋪村變遷記
2019-09-16 18:02: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走基層 聽民聲·圖文互動)(1)“空心村”裏鬧中秋——京郊密雲下窩鋪村變遷記

  這是北京市密雲區下窩鋪村將閒置房屋改造成的民宿“大城小苑”(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電 題:“空心村”裏鬧中秋----京郊密雲下窩鋪村變遷記

  新華社記者駱國駿、孔祥鑫、張漫子

  時值中秋夜,京郊密雲區下窩鋪村的半山腰間,散落著一群亮著燈籠的大小院落。北京遊客蔣輝攜兒伴女在院坪裏星星點點螢火蟲的環繞下,賞月吟歌蕩秋千,熱鬧而溫馨。

  燈火闌珊處,如今名叫“大城小苑”。一年前,這裏還是十數間門倒屋漏、殘垣斷壁的泥磚房和樹爛草枯荒蕪地。一年後,這裏已成為青瓦灰磚石砌、林木葳蕤掩映、藍天碧水勝景的熱門精品民宿,遊客多數情況下得提前一個月預訂。

(走基層 聽民聲·圖文互動)(4)“空心村”裏鬧中秋——京郊密雲下窩鋪村變遷記

  遊客在北京市密雲區下窩鋪村的民宿“大城小苑”裏制作手工月餅(9月13日攝)。  新華社發

  今年中秋,蔣輝一家4口在這裏度過了環保又充實的3天假期。“孩子們體驗生態採摘,參與DIY月餅,還在這裏交到了新朋友,比以往的假期更歡樂、有意義。”蔣輝説。

  “大城小苑”坐落于京郊密雲區大城子鎮下柵子村所轄的下窩鋪村。紅門源農宅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馬興升告訴記者,這裏山勢陡峭、山多地少、植被脆弱,農産品主要是自然生長的紅肖梨和零星種植的木耳、板栗。由于地理位置偏僻,自然環境較差,作物缺乏銷售渠道,集體經濟收益近乎零。馬興升説,這是個典型的低收入村,加之青壯年大多外出打工,留守的都是老人、殘疾人,也是名副其實的“空心村”。

  北京51家市屬國企面向低收入村開展“一企一村”結對幫扶的民心工程,讓下窩鋪村舊貌換新顏。去年4月份以來,本著真扶貧、扶真貧的原則,北京城建集團緊扣“美麗宜居鄉村建設”這一主題,發揮資金、設計、施工、園林、置業等全産業鏈優勢,既“輸血”更“造血”。在數次訪村、深入調研和反覆論證之後,北京城建集團確定了以建設旅遊休閒産業示范點帶動村子增效、農戶增收的幫扶思路,集聚資金、技術、管理、人才等優勢,為下窩鋪村量身打造美麗鄉村旅遊點。

  在大山裏改造出總規劃面積達5200多平方米的民宿,並非易事。“下窩鋪村是搬遷村,老宅破舊,交通不便,飲水困難。”北京城建集團“大城小苑”項目經理齊雲鵬説,為加快建設,項目組抽調精兵強將,逐一破解交通、地勢、用水等多重難題。

  從地上物的撥付賠償方案,到土地流轉的完成;從十幾輪設計方案的調整,到開荒修路、立桿架線、打井蓄水,再到每個施工細節的完善……歷時4個月,8個院落、16棟房屋的民宿改造工程終于落成。曾經撂荒的枯草地,如今成了眼前綠油油的草地菜畦、各色花卉斑斕綻放的花園小徑,破舊的閒置房屋變身為青瓦灰墻的中式庭院,涼亭、步道就地取材增添濃濃野趣。

  想要富,建民宿。可是要讓下窩鋪村真富,光建好民宿還遠遠不夠。為了變“輸血”為“造血”,北京城建集團選派經營管理團隊駐村,由集團旗下北苑大酒店代為經營“大城小苑”,兩年後再移交給下窩鋪村。

  “我們辟出菜地,供來客採摘,打造綠色餐飲。我們還用岫岩玉在部分客房砌就了玉石養生炕,冬暖夏涼、健康養生。我們的客房不擺電視,就為了讓客人遠離電子設備,親近大自然。”北苑大酒店董事長楊小勇説。

  民宿建設給下窩鋪村民帶來了就業機會。聽説民宿開業前,還要發放津貼遴選部分村民進城帶薪培訓,曾是低保戶的向義瓊立刻報了名。今年“五一”,“大城小苑”正式開業,向義瓊成為一名“星級”服務員。“以前我沒有收入來源,老公打零工,全家月收入不足2000元,現在我一個人月工資就拿3000元,手頭寬裕多了。”向義瓊切身感受到了自己生活的變化。

  除了扶智扶志,北京城建集團還與村民們做起了“吃”的生意。遊客們因為吃住都在村裏,對當地原生態農産品很滿意,臨走前常會多購買一些帶回城裏與親友們分享。北京城建集團通過深加工農産品、搭建産銷和電子商務平臺等舉措,盤活了本地農産品市場。

  今年中秋節假期,“大城小苑”民宿客滿。遊客們團聚在此,庭院賞月,共唱《我和我的祖國》。“夜裏螢火蟲時而密匝、時而星點,翩然飛舞在院子裏,大人小孩都驚喜連連,熱鬧歡快的場面讓人流連忘返。”北京城建集團黨委副書記李衛紅喜不自禁。

  15日傍晚,滿載著村裏種植、直接購買的新鮮板栗和地産木耳,蔣輝一家人駕車乘興而歸。結束3天服務工作的向義瓊稍作休息後又將迎來新的客人,“以前咱們村從沒見過這麼多車、這麼多城裏人。希望我的熱情服務讓更多客人喜歡這裏,讓這個小山村發生更大改變。”

  目前“大城小苑”項目已吸收就業近百人。“我們的目標是吸引更多村民回鄉,家庭團圓,就地就業,進而把家鄉建設得更加美麗富饒。”馬興升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綠城秋色美
綠城秋色美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00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