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汶川受災區域4.7萬余名遊客成功轉移
2019-08-22 20:19: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22日電(記者張超群)73歲的茍大明和他的三位老朋友21日下午在當地百姓私家車救援隊的幫助下,安全撤出被洪水泥石流侵襲的三江鎮,到達20多公里外的水磨旅遊客運站,坐上政府統一組織的大巴車返回成都。

  截至22日,汶川縣已轉移4.7萬余名被困遊客。臥龍耿達鎮窯子溝因道路阻斷,尚有54位遊客和42位村民滯留,相關部門正在調派直升機等方式有序轉移被困人員。

  為了夏季避暑,茍大明他們已經在山中住了一個月,不料19日起當地突降暴雨,20日淩晨隨之而來的山洪泥石流中斷了他們的避暑之旅。

  “三江鎮地勢低的地方被水衝得面目全非,此前我們經常休息的沿江長廊已經被衝毀了。”茍大明説,“在發現沒電、沒水的時候我們確實有點慌了,不過政府很關心我們,工作人員非常辛苦,有人兩天兩夜沒合眼。”

  8月正逢當地旅遊接待的旺季。據統計,災害發生前共有47200余名遊客分布在四川省阿壩州境內的三江鎮、水磨鎮、耿達鎮等地,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像茍大明這樣進山避暑的老年人或兒童。

  受災的三江鎮因道路損壞,只有小型車能夠到達。當地政府號召未受災的老百姓用私家車協助轉移被困遊客,近200輛車很快匯集。

  隨著越來越多的遊客從三江鎮轉移出來,水磨旅遊客運站格外忙碌,客運站負責人周進和他的同事們通過運輸調度平臺,緊急調來41輛旅遊大巴迴圈將遊客接力送到成都。21日全天,客運站累計發出52車遊客,送走2080人。

  汶川縣委副書記、縣長旺娜介紹,當地按照“主動避讓、提前避讓、預防避讓”原則,在強降雨來臨前就有序組織受威脅區域人員疏散撤離,近3萬遊客在洪水泥石流發生前就得到轉移。

  記者從四川省阿壩州應急管理局獲悉,截至22日16時35分,汶川“8·20”強降雨特大山洪泥石流災害共造成10人遇難,27人失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鹿寨:做強林業産業 助推脫貧攻堅
廣西鹿寨:做強林業産業 助推脫貧攻堅
江西樂安:美麗畬鄉迎客來
江西樂安:美麗畬鄉迎客來
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飛閱”萬畝“蔗海”
“飛閱”萬畝“蔗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09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