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建設有助于對衝單邊主義消極影響——訪北京師范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院長胡必亮
2019-08-20 19:35: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記者成欣)北京師范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院長胡必亮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共建“一帶一路”為促進世界多邊貿易體係建設提供了有效平臺,有助于對衝單邊主義的消極影響,是重要的“定海神針”,不僅是中國的需要,也是世界的需要。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國際社會反映積極踴躍,已成為廣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胡必亮表示,共建“一帶一路”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合作共贏的道路越走越寬廣,充分展現其國際影響力、道義感召力、合作吸引力。

  胡必亮認為,“一帶一路”建設順應了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順應了各國尤其是發展中國家求發展的強烈願望,順應了人們對開放發展、包容發展的需要。

  伴隨著共建“一帶一路”的深入推進,創造歷史的合作發展故事在全球各地不斷涌現。“不到6年的時間裏,‘一帶一路’建設給世界帶來的改變,一次次從不同維度證明了這一論斷:‘一帶一路’倡議源于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于世界。”胡必亮説。

  在胡必亮看來,在沿線各國的發展規劃裏,“一帶一路”是可供借力的合作平臺。“‘一帶一路’項目實,以市場為基礎,操作規范,讓更多的發展中國家能在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中獲得實實在在的利益。”

  通過共建“一帶一路”,中國與鄰國紛紛開始共建邊境經濟開發區,如中哈邊界的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中老邊界的磨憨一磨丁經濟合作區等。“這就使得過去分別屬于相關鄰國的邊緣地區城鎮和鄉村,變成了現在雙邊甚至多邊合作的中心地帶,極大地促進了這些地區的繁榮和發展。”

  “‘一帶一路’不僅書寫了互利共贏的精彩故事,更貢獻了全球化發展的中國方案。”胡必亮指出,現今的全球治理體係存在諸多問題,無法滿足許多國家對發展所需的公共産品的需求,而“一帶一路”倡議實際上是對當今全球治理體係的補充。

  “共建‘一帶一路’順應了全球治理體係變革的內在要求,彰顯了同舟共濟、權責共擔的命運共同體意識,為完善全球治理體係變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胡必亮説,人們有理由相信,共建“一帶一路”這一世紀工程將為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更強勁動力。

  胡必亮説,“一帶一路”建設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體現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國際合作觀,支援多邊主義和開放型世界經濟,正是各國攜手應對時代挑戰的一條有效路徑。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899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