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蒙古族耄耋老人做的幾件“傻事”
2019-08-19 19:31: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8月19日電 題:蒙古族耄耋老人做的幾件“傻事”

  新華社記者王琦

  今年80歲的老人斯仁塔日娃,這幾年做了幾件別人眼裏的“傻事”。

  老人是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昂素鎮哈日根圖嘎查牧民。2012年,因為家庭變故,70多歲的老人變得一貧如洗,曾經是牧民的他,家裏連一頭牲畜都沒了。

  2013年6月,旗審計局在調研中發現他家的情況,要捐錢給他,被好強的他回絕了,嘎查的人不理解。

  又過了一個月,實在拗不過組織,他接受了審計局提供的5000元幫扶資金。接受捐助時他承諾,如果3年後他的生活變好了,就把5000元還給組織。

  老人説,幫扶對他的幫助很大,特別是在精神上:過去他是牧民,現在又放牧又種地,難免有點不適應,但一想到組織上的幫助,他就有了幹勁。

  2016年,他的生活好些了,作為老黨員,參加那年七一黨的生日活動時,他把5000元當著在場黨員的面要還給組織,當時有不少人勸老人,説這幫扶的錢是不用還的。這次,是組織拗不過老人。

  當時,不少人説老人傻。

  老人還的錢,審計局又都返還給了嘎查,供幫助困難對象時統籌使用。

  老人所在的嘎查,有個漢族牧民叫黃文祥,他出外做生意欠了錢,變賣了所有的東西還錢。老人覺得他人好,自己又有點錢了,決心要幫扶他。周圍有些人開始也不理解,説這麼大歲數的人好不容易有了點錢,為什麼還要散財。

  黃文祥種地,老人就把農具借給他用;黃文祥想買拖拉機,但錢不夠,老人就借給他錢,不要利息;老人還給黃文祥制定了三年脫貧的路線圖,如今黃文祥還在按路線圖奮鬥著,欠的錢從100多萬元減少到只有幾萬了。

  黃文祥現在也心氣十足:“等脫貧了,我也要幫扶別人。”

  哈日根圖嘎查黨支部書記敖特根孟克説,如今,周圍的人對老人都很服氣,説老人做了那麼多看似很傻的事,其實都是善良的事,弘揚了真善美,維護了民族團結。

  “56個民族目標相同,都是為了我們的國家更美好。”説起幫扶漢族兄弟的想法,老人覺得很自然。

  老人説,從電視和廣播上了解了不少民族團結進步的知識,平時嘎查活動也會宣傳一些民族團結一家親的理念。耳濡目染,入腦入心。

  在採訪中,老人總説自己是老黨員,説他1959年入黨,到今年正好60年了。

  “當年我入黨的初心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現在初心還在。”老人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95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