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土地“長”出新動能——江西描繪發展新畫卷
2019-08-19 19:30: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9日電 題:紅土地“長”出新動能——江西描繪發展新畫卷

  新華社記者許晟、胡振華

  全省GDP從1949年的9.09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2.2萬億元、森林覆蓋率達到63.1%、貧困人口減至2018年底的50.9萬人……70年來,江西經濟實力、人民生活、城鄉環境實現“歷史性跨越”。

  走在新時代,江西發展如何?江西怎樣發展?中共江西省委書記劉奇、江西省人民政府省長易煉紅19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相關情況。

  勇當先 搶佔新動能發展高地

  江西人歷來敢于打第一槍,敢于放飛夢想。很多年前,新中國第一架自制飛機從江西起飛;如今,C919大飛機正在江西開展常態化試飛。

  “江西航空産業有基礎、有條件,我們把航空産業作為主導産業大力發展,取得積極成效。”劉奇説,江西省航空産業近年連續以20%左右的增長速度在發展,今年産值預計可以達到千億元。

  “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重大機遇,江西人敢于創新創業創造的基因又被激活了。”易煉紅説。

  近些年,江西集中力量做優做強做大航空、電子資訊、裝備制造、中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優勢産業,著力改造提升傳統産業,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西省GDP年均增速9.2%,高新技術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比重已經分別達到35.6%、21.5%。“可以説,江西逐步步入了高品質跨越式發展的軌道,呈現出量質雙升的良好態勢。”劉奇説。

  綠為根 開辟綠色發展新路徑

  江西地理環境獨特,就像一只手,境內五條河都發源自江西,全部匯聚到鄱陽湖,從湖口流入長江。綠色發展,就是江西手心裏的寶。

  “一提到江西,人們通常就會想到生態優美。”劉奇説,江西正在抓住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機遇,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工作,努力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

  探索環境保護新模式,深化“五河兩岸一湖一江”全流域治理;開辟綠色發展新路徑,把綠色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構建生態文明新體係……江西探索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新經驗。

  目前江西省空氣優良天數比例90.4%,國考斷面水質優良率94.6%,是全國唯一“國家森林城市”設區市全覆蓋的省份。“可以説,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已經成為江西的主旋律。”劉奇説。

  真脫貧 讓老區人民富裕幸福

  脫貧攻堅是江西延續幾代人的持續奮鬥。

  截至目前,江西省已有18個貧困縣脫貧摘帽,貧困人口由2015年底的200萬人減至2018年底的50.9萬人,貧困發生率由5.7%降至現在的1.38%。

  當前,江西把防止返貧擺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著力建立四項機制,確保脫貧成果可持續、不返貧。

  包括:建立脫貧成果回查監測機制;建立脫貧人口産業發展機制,把産業扶貧作為可持續發展的根本之策;建立防止返貧保險保障機制;建立志智雙扶激勵約束機制,全面增強自我發展動能,不斷鞏固脫貧成果,提升脫貧成效。

  飲水思源。“近26萬名有名有姓的烈士犧牲在江西這片紅土地上,他們用鮮血和生命換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們要照顧好他們的家人,這個責任理應由我們一代代共産黨人來承擔。”劉奇説,我們有信心、有決心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

  優環境 讓企業群眾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

  只需在支付寶裏搜索“贛服通”,授權政府機構進行實名認證後,就能“一次不用跑”,在家享受政務服務。這是江西優化營商環境的具體舉措之一。

  到今年6月,全省11個設區市“贛服通”分廳集中上線運作,到今年年底,全省100個縣(市、區)的“贛服通”分廳也將全部聯通。易煉紅説:“屆時,企業和群眾辦事就會像網購一樣方便。”

  “贛服通”之外,江西還扎實推進了“最多跑一次”“一窗受理”“一網通辦”等改革,致力打造政策最優、成本最低、服務最好、辦事最快的“四最”營商環境。

  截至目前,江西省、市、縣三級“最多跑一次”事項佔依申請類事項的比例分別達到80.54%、74%和65%;今年以來,全省在非工作日為企業和群眾辦理的事項達134萬件;企業注冊登記時間壓縮到了3個工作日。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營商環境優化只有更好、沒有最好。”易煉紅説,下一步江西還將持續開展營商環境對標提升十大行動,讓企業和群眾都滿意江西的政務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895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