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書展:主題出版正底色、聚人氣
2019-08-19 19:31: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8月19日電(記者郭敬丹、吳霞)一年一度的上海書展正在舉行,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主題出版紅紅火火更為書展“把正”“底色”,聚集人氣。

  在上海書展世紀出版展區,上海市民顧先生在主題出版版塊仔細翻閱,他手上還拿著一本已經選好的《戰上海》。“今年是上海解放70周年,早就聽説過這本書,這次逛書展就要專門看一看。”

  真實,這是《戰上海》作者、軍史專家劉統提煉的主題出版關鍵詞。“黨的歷史可以用‘精彩絕倫’來形容,寫黨史不能將其變成僵化、教條、枯燥的概念,要講得引人入勝、入腦入心。”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上海書展一直將主題出版作為展示重點之一,越來越多精彩的中國故事從書展走向大眾。

  “聽書”這一閱讀新方式日漸流行,其中也不乏主題出版的身影。記者在上海書展喜馬拉雅星空聽書館看到,“紅色70年”部分列出《錢學森故事》《焦裕祿》、“黨史故事100講”等內容,讀者手機掃描二維碼即可戴上耳機“聽書”。

  “主題出版是精品出版,不是應景出版、任務出版,更不是庫存出版,既叫好又叫座,才能彰顯主流價值。”本屆上海書展中四川是主賓省,四川新華發行有限公司總經理、新華文軒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何志勇説道。

  據悉,上海人民出版社“黨的誕生地”主題出版中心日前已正式挂牌成立,世紀出版集團也正努力打造多個在全國處于一流水準、能代表上海和國家水準的主題出版中心,增強重大主題的原創力量……

  專家表示,主題出版是出版人的責任,也是重要的出版市場,反映國家之需、民族之需和時代之需。不斷回應時代所提出的課題,從國家發展、時代變遷、社會和文明的演進多角度挖掘選題資源,主題出版可以成為中國貢獻給世界的獨特知識體係。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895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