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林磐石:“扶貧田”為脫貧添動力
2019-08-17 18:34: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8月17日電(記者薛欽峰)立秋時節,在吉林省磐石市牛心鎮細林村,10畝地的辣椒長勢喜人,幾乎每棵辣椒秧上都挂著幾十個小辣椒。這塊辣椒地是村裏的“扶貧田”,再過半個月,辣椒便可陸續收獲,賣了錢利潤全部分給貧困戶。

  細林村村民肖長江經常來辣椒地裏拔草。他説,這10畝辣椒地平時都是村裏的黨員義務照看著,“今年5月,村裏20多名黨員一起下田栽種辣椒,黨員帶頭,我們村民有時也跟著一起幹。”

  目前,在磐石市200多個非貧困村中,還有大量“老弱病殘”貧困戶。去年,為增加這些村屯的扶貧項目,帶動貧困戶增收,磐石市在各鄉鎮探索開展“黨群聯建扶貧田”項目,組織區域內各單位開展走訪基層義務勞動,幫助各村種好“扶貧田”,發揮各級黨組織的帶頭作用。

  今年,牛心鎮共發展“扶貧田”150畝。牛心鎮把鎮上各單位、企業的黨員組織起來,使其參與到“扶貧田”的建設和耕種中。牛心鎮黨委書記董福金説,栽苗、除草、收獲,全部由各單位黨員帶頭完成,光田間管理這部分一畝地就能節約400元的人工成本。

  細林村村民譚秀雲和老伴因病致貧多年。去年,她把村裏分給她的辣椒種子栽種在院子裏,秋天辣椒成熟後,村裏又幫她把辣椒賣掉。“一畝多辣椒,加上村裏扶貧田的分紅,去年增收2000多元。”譚秀雲説。

  磐石市不少農業企業的黨組織也積極發揮作用,參與到“扶貧田”的建設中。磐石市田野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李德寶帶領員工深入田間地頭,將中草藥的種植技術教給貧困戶,企業還參與了“扶貧田”的流轉和中草藥的回收。

  去年,磐石市打造“扶貧田”750公頃,發展辣椒、中草藥、食用菌等扶貧項目418個,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7271戶實現戶均年增收4800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88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