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持改革創新 勇于闖出新路——安徽走好經濟轉型、綠色發展之路
2019-08-15 13:59: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5日電 題:堅持改革創新 勇于闖出新路——安徽走好經濟轉型、綠色發展之路

  新華社記者張千千

  今年上半年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超過40%;48.1%的村通過參與“三變”改革獲得收益,平均每戶農民增收1000多元;2018年全省城市黑臭水體消除比例87.6%,單位GDP能耗下降5.4%……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安徽通過不懈奮鬥與改革創新為自己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國務院新聞辦日前舉行新中國成立70周年省(區、市)係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中共安徽省委書記、安徽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錦斌,中共安徽省委副書記、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長李國英介紹了安徽堅持改革創新、勇于闖出新路的各項做法。

    下好創新“先手棋”,走經濟轉型升級之路

  李錦斌説,近年來,安徽省一直在經濟轉型升級上下功夫。

  數據顯示,安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已連續12年居全國前列,今年上半年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超過35%,高新技術企業達到5400多家。

  李錦斌介紹,安徽基礎研究實力較強,擁有中國科大、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研究院、大科學裝置等一批“國字號”創新平臺,多項科技創新在安徽實現,量子通信、穩態強磁場、聚變能、類腦智能等前沿領域“捷報頻傳”。

  位于安徽合肥科學島上的“人造太陽”——全超導托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至今保持著同行業的世界紀錄,實現了101.2秒穩態長脈衝高約束電漿體運作。“這個‘人造太陽’一旦真正實現,人類能源問題將可能得到解決。”李錦斌説。

  安徽近年來在産業創新上還採取“兩手抓”策略,一手抓傳統産業的改造升級,另一手抓戰略性新興産業的高品質發展。在此基礎上,銅陵有色集團和海螺集團今年首次進入世界500強行列,安徽省六軸機器人産量居全國第一位,位于安徽的科大訊飛的智能語音技術讓機器像人一樣能聽會説。

    全面推進農村改革,走城鄉區域融合發展之路

  安徽是我國農村改革的主要發源地。李國英表示,近年來,安徽也在全面推進農村各項改革。在農村土地“三權分置”改革方面,安徽是全國最早進行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的省份之一,于2016年提前一年完成這項改革的試點任務。同時,在全省所有涉農縣(區)都建立了土地經營權流轉交易平臺和全省統一規范的合同文本,目前全省承包耕地流轉率達到46%。

  在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方面,安徽全省已有11731個村參與改革,佔全省總村數的73%;量化集體資産238.2億元,有647個村實現分紅,平均每個村分紅25萬元。

  李國英介紹,安徽省推進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三變”改革,讓農村沉睡的資源活起來。目前,全省48.1%的村參與了“三變”改革,平均每戶農民增收1000多元。

  “我們要聚焦鄉村振興‘大戰略’,努力闖出城鄉區域融合發展的新路子。”李錦斌説,安徽省還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年均提高1.4個百分點,已建和在建美麗鄉村7000多個,建成“四好農村路”2萬多公里,建制村通達通暢率100%。

    聚焦綠色江淮,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長江流經安徽416公里,保護好母親河是安徽義不容辭的責任。”李錦斌説,去年以來,安徽省委主要負責人和分管負責人對沿江生態環境現狀進行了實地踏查。

  據了解,安徽對沿江生態環境制定了“1515”分級管控措施。沿江1公里嚴把新建項目,推動岸線整治,“散亂污”企業基本完成整改;沿江5公里畜禽養殖場完成整改1100多家,水産養殖設施基本整改達標;沿江15公里推動企業全部進園區,加快園區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和管網建設。

  李錦斌表示,在這樣的整改措施下,沿江生態環境有所改善。蕪湖的十裏江灣過去存在較為突出的污染問題,經過整治後,如今兩岸草木蔥蘢、風景優美,已成為人們去蕪湖旅遊的必到之地。

  在保護“好水”的同時,安徽著力養育“好山”,全面推行林長制改革。據了解,淮北市地處皖北,石頭荒山多,推行林長制以後,當地各級林長主動作為,採用炸穴挖坑、客土回填、壯苗栽植等方法,在全市種植石榴7.3萬畝,年産16萬噸。

  數據顯示,為加快建設綠色江淮美好家園,2018年安徽全省城市黑臭水體消除比例已達87.6%,城市、縣城生活污水集中處理率分別達94.9%和94.6%,PM2.5年均濃度同比下降12.5%,優良天數比例提高4.3個百分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在馬卡迪卡迪鹽沼過夜
在馬卡迪卡迪鹽沼過夜
葵花綻放秋成景
葵花綻放秋成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879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