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人體內現轉基因作物基因?7月這些謠言你中招沒
2019-07-30 07:21:06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小龍蝦肉殼分屬不同垃圾、國人體內現轉基因作物常見基因……

  7月謠言,專挑熱點話題下手

  辟謠

  當大暑撞上中伏,天氣熱得“無處可躲”。在高溫高熱的桑拿天裏,吃著小龍蝦再喝上一杯冰鎮啤酒,別提有多愜意了,但是因為一些謠言最近人們卻不敢這樣肆意享受了。

  網傳的“小龍蝦身後事分類圖”讓不少人在發出靈魂之問:“美味誘人的小龍蝦,你到底是什麼垃圾啊?”之後默默地取消了小龍蝦的外賣下單;而“三伏天不能喝冷飲,要喝熱水逼寒氣”的説法又讓一些人放下了冰鎮啤酒的瓶子。

  難道我們注定要過一個無味的夏天嗎?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一一擊碎謠言,還你一個和往年一樣酷爽的夏日。

  謠言一

  龍蝦肉是濕垃圾,龍蝦頭是幹垃圾

  又到了吃小龍蝦的季節,但自從全國多地陸續進入垃圾分類“強制時代”,而網上又傳出一張“小龍蝦身後事分類圖”後,小龍蝦愛好者們卻再也不敢毫無顧忌地大快朵頤了。該分類圖稱:整只小龍蝦是濕垃圾,去黃的龍蝦頭就是幹垃圾;龍蝦肉、龍蝦黃是濕垃圾,龍蝦殼又是幹垃圾。

  不少網友表示,吃小龍蝦一時爽,但吃完後垃圾分類愁斷腸,還是不吃了吧。其實,扔個小龍蝦並沒有圖上寫得那麼復雜,這個圖是錯的。

  上海市廢棄物管理處通過微信公眾號回應説,小龍蝦、龍蝦殼、龍蝦頭、龍蝦黃、龍蝦肉全部屬于濕垃圾。

  2019年4月出臺的《上海市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指引》中也明確指出:水産及其加工食品(魚、魚鱗、蝦、蝦殼、魷魚)都屬于濕垃圾。

  “區分幹濕垃圾並不難,幹垃圾就是指可焚燒的垃圾,濕垃圾就是易腐爛、好粉碎、可堆肥的垃圾。上述分類圖中將小龍蝦殼歸為幹垃圾有點想當然,其實它是比較容易腐爛、粉碎的,所以屬于濕垃圾。”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朱毅解釋説。

  如果你還是分不清手上的垃圾是什麼類型,記住上海官方推薦的垃圾分類“一招鮮”:可回收物記材質——玻、金、塑、紙、衣;有害垃圾記口訣——藥(要)油(有)電燈;濕垃圾記原則——易腐爛、易粉碎;其余都是幹垃圾。

  謠言二

  三伏天不能吃冷飲,要喝熱水逼寒氣

  蟬聲起,夏正濃,三伏天的酷熱似乎只能靠冷飲續命。但最近網上流傳的一則健康提示卻指出:三伏天要拒絕一切冰鎮飲料,否則會使寒氣入侵不能排出。要堅持在伏天喝熱水,這樣才會把深入骨髓的寒氣逼出來,這叫冬病夏治。

  乍一聽有些道理,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醫生提醒,關于三伏天“不要喝冰鎮飲料、吃冰鎮食物”的説法,有些過于絕對。事實上,對于大部分人來説,不存在完全忌諱冷飲的問題,適當吃一些冷飲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北京老年醫院中醫科主任醫師李方玲對媒體表示:“夏季裏溫度高,人熱得受不了,此時食用適量冷飲,既可解暑,又令人覺得舒服,未嘗不可。”

  但朱毅也指出,天很熱的時候猛喝冰水,會造成血管迅速收縮,心臟、大腦等臟器的耗氧量加劇,會引起血壓波動,尤其有心腦血管疾病的老人要格外注意。對于年輕人來説,三伏天大吃冰淇淋、喝冰飲料,可能會導致突發性頭痛。而且吃太多冰涼的食物也會引起腸胃痙攣、拉肚子等。“因此我們不鼓勵在三伏天不加節制地用冷飲解暑。”她説。

  但是喝熱水能逼出寒氣的理論,中醫裏也沒有記載。“雖説伏天不宜貪涼,但三伏天通過喝熱水就能把體內多年深入骨髓的寒氣逼出來,這種説法有點誇張,並沒有科學依據。中醫提倡的養生之道在于一年四季的堅持,改善體質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朱毅看來,夏天喝熱水一般適用感冒需要排汗的人,但飲用過熱的水也會對消化道黏膜造成損傷,天熱時還是少量多次喝溫開水為宜。

  謠言三

  著名生物學家研究出抗寒蚊子

  夏天最惱人的除了高溫還有蚊子。人們對這種討厭的生物唯恐避之不及,但最近一張抗寒蚊子問世的報道截圖卻讓網友驚掉了下巴。該報道稱:我國著名生物學家李教授苦心鑽研30余年,成功培育出了抗寒蚊子。這種蚊子冬天也能出來咬人,填補了我國冬天沒有蚊子的空白……文章來源還標注了權威媒體,但文章的描述讓人感覺匪夷所思。有網友戲稱:“我們冬天並不需要蚊子啊,這個空白還是不填補為好。”

  經記者查閱,該文章來源處標注的權威媒體根本沒有進行過相關報道,這其實是一個故事老舊且充滿塑膠感的無稽之談。該段子最早出現在2014年,此後版本不斷迭代。

  事實上,上述謠言中一眼能識破的漏洞並不少。比如,權威媒體報道中不可能出現“我國著名生物學家李教授”這種不符合規范的稱呼。而且從科學常識來説,冬天出現蚊子並非稀奇事,專家早就作過科普。蚊子在氣溫15℃—16℃的環境下生命力依然很強。即便是冬天,如果室內溫度較高,也能喚醒蟄伏的蚊子。

  謠言四

  中國人體內出現轉基因作物中常見基因

  近日,很多微信群都在傳播一篇文章——《英國研究:中國人體內已出現轉基因作物中常見的基因,請當心下一代》。據此,一些點擊量10萬加的微信公眾號文章信誓旦旦地寫道:“這是轉基因武器對中國人的危害的又一證明。”

  事實真是這樣嗎?並非如此。這實際是用有關轉基因的釣魚文和謠言文拼湊而成,為非轉基因食品雜貨店站臺的廣告文。

  該文稱,英國學術期刊《雪萊遺傳學通訊》發表了一篇文章引起了國內學術界的重視;來自德國泰斯特羅莎醫學中心的遺傳學家維克多·斯坦因教授,目前在中國進行一項國際基因組學研究計劃……

  中國農業科學院生物技術研究所研究員林敏表示,其實並沒有《雪萊遺傳學通訊》這本英國學術期刊,所謂的泰斯特羅莎醫學中心也為杜撰。

  該文章還稱:“經過基因改造的食物,幾乎均含有SCoAL基因”“SCoAL會在人體內合成化學物質丁二酸,這種化學物質具有較強的酸性和腐蝕性,進入眼中可能致盲。”

  然而,中科院遺傳與發育研究所生物學研究中心高級工程師姜韜指出,SCoAL這個基因名稱是炮制的。

  “而且丁二酸,又名琥珀酸。含有琥珀酸的營養補充食品是食品添加劑及膳食補充劑,經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準為食用安全。所有生物都會産生丁二酸。”林敏説。(劉 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戲水享清涼
合肥:戲水享清涼
高溫下的勞動者
高溫下的勞動者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大熊貓過生日
大熊貓過生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813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