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物聯時代,你準備好了嗎?
2019-07-19 16:26: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7月19日電 題:物聯時代,你準備好了嗎?

  新華社記者袁慧晶、陳毓珊

(經濟觀察·圖文互動)(1)“萬物智聯”:“5G+物聯網”讓城市更智慧

  在江西鷹潭舉行的2019江西國際移動物聯網博覽會上,工作人員在展示模擬人類動作的機器人(7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密 攝

  5G融合,萬物智聯。正在江西鷹潭舉辦的2019江西國際移動物聯網博覽會,在5G網絡環境下展示了一批前沿的物聯網應用場景,讓人們不禁感嘆:物聯時代就在眼前!

  在用物聯技術打造的家裏,鏡子可以像電腦一樣控制各類智能家居産品;自駕去景區遊玩,可提前找車位、訂車位,體驗VR技術帶來人力所不及的視角,用5G直播即時分享;工廠作業被機器取代,各類機械臂完成著高精度的生産作業,巡查工廠只需在控制室看“雲圖”,大數據會告訴你一切……

  通過移動設備或應用程式實現對各類物品的遠端控制,讓物與物、物與人進行“對話”,是物聯網時代的基本場景。隨著5G商用牌照的發放,5G技術增強寬頻、海量連接、低延時高可靠的特性,將為萬物互聯、各種跨界融合和跨行業應用開發提供有力支撐。

(科技)(2)江西:國際移動物聯網博覽會展示美好生活

  7月18日,一名小觀眾在和機器人握手。新華社記者 周密 攝

  萬物智聯,未來已來。

  物聯網走向商用,需要城市級應用來論證其可行性。有些地方政府勇于“先行先試”,這雖有可能面對技術不成熟的風險,但卻會搶佔新經濟發展的先機。因而,應鼓勵採用新技術者,提供允許試錯的政策保障。

  物聯網走向商用,同時有待于企業生産方式、行銷模式乃至經營理念的不斷變革。想打造出“殺手級”的應用,企業還需把準市場脈搏,發掘出更有價值、更被認可的潛在需求,這更需要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提供基于新技術的新産品。

  從消費級應用場景來看,萬物互聯將帶來許多新的生活體驗,還將密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一些智能産品的開發應用會給消費者帶來全新的感受。凡此種種,皆需要加速創新,更好地牽引網絡性能提升,不斷拓展新的市場。

(經濟觀察·圖文互動)(2)“萬物智聯”:“5G+物聯網”讓城市更智慧

  這是三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物聯網水表,這種水表可以實現用水實時計量、漏損實時報警(7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密 攝

(科技)(4)江西:國際移動物聯網博覽會展示美好生活

  7月18日,一位觀眾在體驗“AI藝術家”。這臺機器可自動將照片轉換成特定的藝術風格。新華社記者 周密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77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