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頻頻“上熱搜”的錄取通知書背後還有這樣的心意
2019-07-16 08:30:04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花樣錄取通知書背後的設計團隊:這是來自大學的第一份心意

  隨著錄取季到來,各高校的錄取通知書已陸續寄往新生手中。原本只起到通知作用的這封信,卻頻頻因為花樣創新“上熱搜”。

  清華大學在沿用去年“立體二校門”的基礎上對通知書細節進行了優化;東南大學在錄取通知書中加入校歌,設計出“會唱歌”的通知書;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借助C4D設計與3D技術,將剪紙藝術重現于通知書;北京大學古色古香的牌匾錄取通知書,寓意“學堂門啟,北大常新”;中國科學院大學將中科院自主研發的“龍芯三號”晶片放入通知書,成為“最硬核”通知書;北京林業大學錄取通知書以“自然有你”為主題,將4種不同的圖案隨機寄出……

  每一份錄取通知書都包含著高校自己的特色。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採訪多家錄取通知書設計團隊後發現,創意和實施者基本上都是本校(畢業)的學生,他們希望增加儀式感,這份大學送給新生的第一份心意,將成為新生一輩子的紀念。

  錄取通知書有創意也有高科技

  經歷了12年寒窗苦讀,又經歷了緊張的高考和填報志願,學生和家長對錄取通知書都在翹首以盼。從去年開始,不少高校開始嘗試在錄取通知書上創新。

  清華大學去年就曾因“立體通知書”上了熱搜,今年的錄取通知書是在去年的基礎上進一步優化和設計完成的。錄取通知書以清華的代表色紫色為主,打開後通知書倣佛海平面一樣,精美立體的“二校門”模型徐徐展開,寓意大學夢想成為現實。據了解,“二校門”為純手工組裝。

  這款錄取通知書的設計者是清華大學美術學院2017屆碩士畢業生管玉磊,他在每一個細節上都花足了心思。例如,二校門立體模型折疊後有一定的厚度,2018版通知書在閉合的情況下可能會由于厚度不均而對外殼産生磨損,因此2019版在原有基礎上加上磁鐵,減少封面間的縫隙以保護二校門模型,加強了通知書整體的耐久度。同時優化了通知書的外殼,更不容易産生劃痕。此外,通知書打開後能展成180度平面,左右兩邊不再由于受力不均而對二校門模型造成損壞,且單手也能托住。

  “大部分精力花在實現上。”管玉磊稱,立體通知書的難題在組裝。立體模型借助鐳射雕刻工藝,由數十個紙藝部件組成,其組裝拼插依靠純手工完成,數千個立體二校門模型要求大量的手工操作,又要保證出品的穩定性。這對于管玉磊和團隊是不小的挑戰,好在最後解決了。

  東南大學2019版錄取通知書由東南臻禮、大禮堂鋼筆畫、東南手信、錄取通知書、新生專屬語音祝福五部分組成。與以往相比,新版通知書沿用了經典的“東大藍”,以及標誌性的東南大學大禮堂、歷史悠久的四牌樓南門、涌泉池等東大元素;同時還增加了聽覺元素,一打開通知書便會響起悠揚的校歌。

  新版錄取通知書由東南大學招生辦老師和校友共同設計完成。東南大學畢業生、設計團隊負責人院偉稱,設計團隊希望與學校的首次接觸能讓新生對東大這一學府聖地與創新熱土産生深刻的印象,繼而在今後的大學生活中堅定理想和使命,創造自己的故事。

  北航2019版錄取通知書也是學校和設計者對新生寄語的載體。新版通知書堅持北航“逐夢藍天”的特色,同時又借助3D手法重現剪紙藝術,呈現朝氣蓬勃、有青春活力的校園面貌。設計者之一盧慶賀談到,希望新生在大學生活中以通知書為起點,一步步與北航相知相識,傳承北航數代人“空天報國”的愛國精神,在藍色北航乘風破浪、逐夢起航,創造美好未來。

  另一種形式的“遇見”

  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東南大學這3所高校錄取通知書的設計背後有很多相似之處:都受到學校的大力支援,由學校師生或與校友組成的設計團隊完成。

  清華大學立體錄取通知書最初的原型是管玉磊的畢業設計,原型是一張立體賀卡,他的碩士指導老師是著名藝術家韓美林。後來他想:“能否將立體設計應用到錄取通知書上呢?”他聯繫到清華大學招生辦,在學校對創新創業的支援下,他對原有作品進行了不斷改造、優化,經過半年多的努力後,最終打造出令人驚艷的立體通知書。

  北航新版錄取通知書由學校文化傳播與管理專業在讀研究生盧慶賀、山東工藝美術學院研究生院視覺傳達設計係學生陳月設計完成。2019年4月,北航在微信公眾號開始徵集2019年錄取通知書設計活動,這也是兩人合作的契機。

  盧慶賀稱,最初對比賽結果並沒有抱太大期待,只是希望能通過比賽設計的作品體現自己的創意創新。因此,與以往相比,新版通知書在堅持北航“逐夢藍天”特色的基礎上又進行了大膽的嘗試,借助3D手法重現剪紙藝術,同時增加新的元素,呈現朝氣蓬勃、有青春活力的校園生活。

  北航新版通知書從最初的頭腦風暴到設計構思,到樣稿、打磨,再在細節上不斷進行優化,最終到完成作品,整個過程經歷近50天。期間兩位設計者還面臨期末考試與學術論文的任務,因此設計過程中的每一個環節,時間都非常緊湊。另外,技術上C4D的設計需要對最終的視覺效果進行調試,物理天空的參數,包括角度、強度、曝光度、顆粒度,等等,都需要進行不斷的調整。甚至臨近截止日期,兩位設計者都還熬夜調試渲染效果圖,以期達到更好的裸眼3D視覺效果。

  東南大學的錄取通知書“一唱驚人”,相比之前在形式上有了很大的變化,這也是它一經發布就引來無數羨慕聲音的一大原因。但這樣的設計並不是突然産生的想法,而是基于“遇見東南”這一招生主題的成果。

  院偉説:“校歌是貫穿東南大學學子生活甚至未來生活的精神寄托,集體唱校歌是東大人的傳統,新生在正式‘看見’東大之前就能先‘聽見’東大,是另一種形式的‘遇見’。”同時,校歌的播放通過在通知書中插入光敏音樂晶片完成,成本也並不高,與他們最初的想法和理念有高度的契合。

  校友希望“以舊換新”

  錄取通知書對新生來説,是對他們十余年寒窗苦讀的肯定、是他們邁入學習生活新階段的“通行證”;而從學校角度來説,錄取通知書不僅是給新生的“見面禮”,還是代表校園底蘊的名片。

  管玉磊談到,二校門見證並經歷了清華大學建校百余年的傳奇,承載著學校的悠久歷史,將其以立體的形式在通知書中展示,是因為設計者希望通知書除了原本一張紙的形態,還能有更特別的形式,作為準清華大學學子人生重要時刻的紀念憑證,同時也寄托了學校和學長學姐對新生的期望。

  這些充滿創新的錄取通知書不僅讓新生感到驚喜,還讓很多人在網絡上表達了對各高校錄取通知書的羨慕,也有許多已入學、已畢業的學生戲稱要“退學重考”,或者要求學校提供“以舊換新”服務。

  這些設計者作為學長學姐,將他們對母校的感情蘊含在錄取通知書中。作為經歷了錄取、又在東南大學生活了多年的學子,院偉在設計過程中結合了曾經在校園社團、學生工作的經驗以及畢業後自主創業的心路歷程,寄托了對學弟學妹的關懷與殷切期望。

  盧慶賀表示,自己的想法是在創新之上增加一些表達的厚度與新的元素,兼具北航理工科技與人文情懷的特點,為即將進入北航校園的萌新帶來一份小小的驚喜與感動。(記者 陳璐 實習生 付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客家土堡允升樓
客家土堡允升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57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