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被認為“不接地氣”,“三門幹部”在基層頻頻“踩雷”
2019-07-12 09:35:38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部分公務員從家門到校門,畢業後直接進了機關門,其間又缺少基層歷練,缺乏實踐經驗,被群眾稱為“三門幹部”。不少“三門幹部”由上級部門直接調任基層,但因工作方式不當、經驗不足,常常遭遇群眾質疑和非議。有的群眾甚至直呼:“三門幹部”幹工作,實在受不了。

  半月談記者調研發現,“三門幹部”基層頻頻“踩雷”,既與其自身“不接地氣”有關,也與上級部門的官僚主義、形式主義作風有關。

  “三門幹部”被認為“不接地氣”

  “不接地氣”是基層幹部群眾吐槽“三門幹部”最多的一點。

  有的“三門幹部”,熱衷運用時髦技術,工作中盲目求新。中部某鎮幹部群眾反映,當地的鎮長是從上級機關轉任,此前並無基層工作經驗。在他的主導下,當地開始在村組裏試行手機打卡、手機平臺登記、App巡查記錄等。不少村幹部和村民對此表示不習慣,大家更希望幹部到河邊、到路上、到田裏多解決實際問題,而不是到哪裏都舉著個手機“到此一巡”,留痕的意義大于實際推動工作開展的意義。

  有的地方,在“三門幹部”的帶領下熱衷于“拿來”式創新。比如,看到上級部門推行“河長制”,解決了“九龍治水”責任歸總的難題,于是直接“拿來”“路長制”“林長制”等,一名村幹部成了多個“長”。“五六個頭銜在身上,實際工作的要求又很難達到,創新名存實亡。”

  “三門幹部”“不接地氣”還集中體現在與群眾打交道時沒有周全考量群眾利益,不善于運用群眾語言,與群眾溝通時“卯不對榫”,有時甚至會激化矛盾。

  沿江某地在進行環境整治工作時,部分水産養殖大戶按要求應當被清退。一名具體負責執行工作的幹部新任職不久,此前長期從事文件材料工作,是一名標準的“三門幹部”。他提出,應該加緊執行到位,限定時間為1個月,凡是不能按時清退的,將由政府部門強制執行。對此,養殖大戶們反映強烈。“限定1個月的時間,根本沒考慮我們能不能做得到,單單是把養的水産品撈起來再賣掉,就需要很長時間。”

  一名在貧困地區挂職的副鎮長向半月談記者坦言,自己長期在金融係統工作,但實際上缺少開展群眾工作的經驗,因此還鬧了不少笑話。幸虧一些基層工作經驗豐富的同志常常幫他解圍。

  形式主義讓“三門幹部”“踩雷”“背鍋”

  從上級機關來到基層,才真切地感受到了基層工作的壓力巨大。一名原本在縣級職能部門工作的新任副鎮長介紹,之前的工作,更多是像“二傳手”,來自省、市要求的文件,直接轉到鄉鎮就可以了。“到了基層鄉鎮才發現,這裏就是各種文件、要求的匯集地。上面千把錘、下面一根釘,哪一項工作怠慢了都不行,只能是忙著趕進度。”

  也有受訪幹部直言,自己實際上是在為上級層層加碼的工作要求“背鍋”。“我們到基層去讓群眾填表,群眾以為是我們在走過場、搞形式主義,但實際上這是來自上級部門的要求。”一位從上級部門新派到基層扶貧的幹部介紹,有的上級部門是“以科研級標準要求村級幹部、讓中學生文化程度的人做研究生程度的題”。

  有的扶貧部門對數字精準的要求近乎苛刻,有些並不是關鍵數據的數字,也要精確到小數點後兩位。相關的表格設計,專業術語多,數字繁雜,並沒有考慮基層懂不懂,能不能掌握。

  半月談記者調研發現,有的幹部被詬病是“三門幹部”,被認為在執行上級規定時機械應對、生搬硬套,深層次原因在于上級部門還是強調事事留痕,以痕跡論英雄,以文件材料評判幹部,無形中會讓新走訪基層的幹部在“方法論”“政績觀”上出現偏差。

  全方位歷練,為“三門幹部”補課

  在校園學好了專業課,在工作中還要補上“實踐課”。中部某地組織係統的幹部建議,針對“三門幹部”,尤其是缺乏基層工作經驗的年輕幹部,要及時送到基層“蹲蹲苗”,讓“三門幹部”多面對面和群眾打交道。“只有真正‘沉’下去,才能真正全方位地提升個人能力。”

  中部某省會城市黨委係統幹部告訴半月談記者,一些年輕幹部安排到基層鍛煉後,卻頻頻被市直、縣直甚至省直部門借調、抽調,基本“安不下心來工作”。他在某偏遠縣安排鍛煉兩年時間,但實際上真正在鄉鎮工作的時間大約只有3個月。

  武漢大學城市安全與社會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尚重生認為,在看到“三門幹部”參與基層治理經驗不足的同時,也要看到其知識儲備豐富、專業素養突出。要剎住上級部門的官僚主義、形式主義之風,更多地給予他們歷練、實幹的機會和空間,讓專業知識最大限度地轉化為處理基層問題的實際能力。(記者:梁建強 陽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北京玩博會開幕
2019北京玩博會開幕
醉美阿尼瑪卿
醉美阿尼瑪卿
奧克蘭大霧彌漫
奧克蘭大霧彌漫
“樂”動喀什古城
“樂”動喀什古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743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