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水之變看交城
2019-07-09 16:45: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1)山水之變看交城

  這是7月2日拍攝的交城縣污水處理廠內的二沉池。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2)山水之變看交城

  這是7月3日無人機拍攝的交城縣會立鄉中莊村的龐泉溝水上樂園。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新華社太原7月9日電 題:山水之變看交城

  新華社記者王文化 魏飚

  一首傳唱多年的民歌《交城山》,讓交城廣為人知。

  山西省交城縣,地處呂梁山區,這個被稱為“山水之城”的地方,正在經歷新的山水之變。

  治水治污:水變清變“靚”

  “交城的山來交城的水,不澆交城澆了文水……”《交城山》唱出了交城的山水稟賦,也道出了人們望水興嘆的無奈。發源于交城的文峪河,是汾河的大支流,河水在交城山區轉了個彎,流向了地勢較低的文水縣。

  交城山多川少,多年來,面臨巨大的環保壓力。而環抱縣城的兩條“小河流”——瓦窯河和磁窯河,也因承載生産和生活的污水排放,飽受其困。

  治水先要治污。記者近日在交城縣污水處理廠看到,提標升級已經完工,提溫保溫工程施工正在緊張進行。經理范英傑説,改造後日處理污水將從1萬噸提升到2萬噸,能保證交城縣城10多萬人的生活污水處理,而且縣城污水處理管網還在不斷增加……

  位于交城東部的交城經濟開發區,聚集著70多家工業企業,曾是河流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山西上德水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馬強景説,以前企業污水都是各自分散處理,企業多總量大,河流難以承受。如今日處理能力1.5萬噸污水處理廠已建成運作,深度處理後,出水水質實現穩定達標排放,“現在,50戶企業廢水全部進入新建成的開發區污水處理廠,其他企業管網正在加速推進。”馬強景説。

  在瓦窯河、磁窯河、白石南河“三河”交匯處,交城縣通過採取截污治污、建設濕地等措施給河流交界安裝了一個“總開關”。據介紹,這一項目受益的不僅僅是交城,它涉及太原、呂梁兩市,流域面積廣,覆蓋人口多。

  交城的水正在變清也在變美。在縣城的磁窯河-瓦窯河生態修復治理工程施工現場,河道內正在鋪設鵝卵石。施工方説,1號壩很快將蓄滿清澈幹凈的河水,這裏即將變為景觀河道。磁窯河附近小區居住多年的居民張春飛説,我的房子將會升值為“河景房”。

   1 2 3 4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老隧道的新使命
老隧道的新使命
烏克蘭:葵花盛放
烏克蘭:葵花盛放
“銀色月光下:百年月球影像”將在華盛頓展出
“銀色月光下:百年月球影像”將在華盛頓展出
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演開始全要素全流程連貫演習
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演開始全要素全流程連貫演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73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