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巨野:一支畫筆繪出脫貧致富路
2019-07-08 15:21: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7月8日電 題:山東巨野:一支畫筆繪出脫貧致富路

  新華社記者閆祥嶺

  盛夏時節,山東省巨野縣洪廟村農民書畫基地一處畫室裏,周莊村的貧困戶王善花三支畫筆交替使用,很快,一朵栩栩如生的牡丹花就“盛開”在紙上。

  周莊村距離洪廟村並不遠,44歲的王善花雖身患殘疾,但每天都能準時趕到畫室,正是一支畫筆讓她的家庭走上了脫貧路。

  “畫一幅能掙四五百塊錢,一個星期差不多能畫一幅,還不耽誤家裏的活,這幾年俺家裏生活好多了。”王善花説。

  王善花從2014年開始師從本土畫師學習繪畫,從勾線、上色,到臨摹成品,出師以後一直堅持。去年一整年,這位農村婦女依靠繪畫掙了差不多3萬元,極大改善了家庭經濟條件。

  巨野縣是中國文聯命名的中國農民繪畫之鄉,也是中國工筆畫學會命名的中國工筆畫之鄉。近年來,巨野縣把培育壯大書畫産業與精準扶貧工作緊密結合,建設了巨野縣書畫精準扶貧示范基地。基地招募學員時主要以貧困戶、留守婦女和殘疾人為重點對象,助其通過培訓成為職業畫工。

  在洪廟村農民繪畫專業合作社,曾經的貧困戶許翠苓5年前開始學習繪畫,用5年時間“畫”出了一棟樓,合作社負責人姚樹超説:“洪廟村像許翠苓這樣靠繪畫掙錢蓋起樓房的還有20多戶。”

  當地的這家農民繪畫專業合作社,固定成員有100人左右,其中90%是婦女。他們大多來自本村及周邊村莊,絕大多數人沒有繪畫經驗。這些繪畫零基礎的農村婦女經過培訓,拿起畫筆後,用三四個月的時間就能給自己掙到第一筆工資,之後的月收入最多可以達到4000元。“‘一人繪畫、全家脫貧’是不少人已經實現了的夢想。”姚樹超説。

  目前,巨野縣建有1個農民繪畫培訓基地,4個繪畫專業鎮,50多個專業村,1000余個專業戶,並在全國建立了600多個銷售網點,銷售書畫作品每年120余萬幅,年實現文化産業增加值6億元,繪畫産業已走上了品牌化、規范化、集約化的發展道路,更多人通過繪畫實現了脫貧致富。

  巨野縣扶貧辦副主任張天棟説:“眾多零基礎的貧困群眾華麗轉身為職業畫工,吃上了‘文化飯’,為脫貧攻堅打造了特色致富、差異競爭和錯位發展的新路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小暑消暑樂
小暑消暑樂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24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