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中野果“蝶變” 特色産業富民——貴州大規模種植刺梨助力生態美百姓富
2019-07-01 11:11: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7月1日電 題:山中野果“蝶變” 特色産業富民——貴州大規模種植刺梨助力生態美百姓富

  新華社記者何天文、潘德鑫、李凡

  “好花紅來好花紅,好花生在刺梨蓬,好花生在刺梨樹,哪朵向陽哪朵紅……”貴州民歌《好花紅》所描繪的美好情景,如今正在黔中大地上延展。刺梨,這種昔日少有人問津的山野果,已“搖身一變”成為貴州山區脫貧增收的一大特色産業。

  小野果變“金果果”

  每年4月到6月,貴州山區刺梨花盛開,景色迷人。

  一個晴朗的早晨,記者驅車來到地處烏蒙山區的貴州省盤州市盤關鎮賈西村,沿著蜿蜒的産業路爬上一處高高的山頂,只見滿山的刺梨與遠處的青山相連,眼前綻放的刺梨花間,青澀的刺梨果已挂枝頭。

  “這裏石漠化嚴重,以前滿山遍野都是裸露的石頭,現在1萬余畝刺梨樹枝葉把石頭覆蓋了,我們看見的都是綠色了。”盤關鎮人大主席肖值美説,近5年來,政府引導農民調整産業結構,全鎮已種植刺梨樹5.6萬畝,不僅綠了山川護了生態,還使許多農戶擺脫貧困走上致富路。

  山裏人不屑的小野果,怎麼就變成了“金果果”?

  聶德友是當地最先“吃螃蟹”的人。2013年3月,這個賈西村致富帶頭人放棄在外發展的機會,帶著全部“家當”返鄉創業。他發現家鄉常年氣候溫和,山裏遍布野生刺梨,一定適合規模化發展刺梨産業。他的想法得到幹部群眾認可。在政府部門支援下,他領辦專業合作社,建立刺梨種植産業園區,種育結合,既賣果又賣苗,産業逐步覆蓋8個村3000多戶9000多人,其中420多戶840多貧困人口從中受益。

  長地村村民封正宇一家4口人長期以種植玉米維持生計,脫貧增收緩慢。2016年,他將21畝土地全部流轉給合作社種刺梨,收入逐年增多,去年純收入3萬多元。他説,以前石旮旯裏種玉米,每畝收入400元左右,根本賺不到錢。現在每年都能拿到土地流轉費和刺梨管護費,穩賺不賠,日子越過越好了。

  夏觀花海,秋品果香。在刺梨産業的帶動下,2018年,賈西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超過1萬元,這個曾經的一類貧困村走上了小康路。

  科技進山 “龍頭”起舞

  土地貧瘠、破碎,近30%的土壤石漠化,一直困擾著貴州六盤水市的農業發展。這個有“中國野生刺梨之鄉”之稱的高海拔山區市,因為刺梨産業的崛起,農業發展瓶頸得以突破,生態環境明顯改善。

  六盤水市林業局局長陳石介紹説,根系發達且耐旱的刺梨是抑制石漠化的“先鋒樹種”,目前全市種植規模已達100萬余畝,成為貴州省刺梨種植面積最大的區域。近年來,六盤水先後建立起4家大型加工企業,集産品研發、生産、加工、銷售于一體,一端連接原材料生産,一端連接銷售市場。

  記者在貴州宏財集團聚農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看到,企業一期已形成20萬噸的年加工能力,現代化的生産線加工的刺梨汁、飲料、果酒、果脯、口服液等産品,通過“線上線下”迅速銷往省內外市場。公司總經理朱波介紹,公司對刺梨鮮果以每斤2元的保底價收購,有多少收多少,種植戶沒有後顧之憂。

  宏財集團盤州刺梨産研中心,是貴州省乃至全國頗具實力的刺梨研發機構。這家中心加強與中國農業大學、貴州大學等高校合作,設置了博士和碩士工作站、專家實驗室等,20多名科研人員常駐,致力選育優質樹種,指導基地和農戶規范種植,同時瞄準市場需求,對刺梨天然Vc、SOD等營養成分進行深度研發,不斷推出新品。

  盤州市委副書記杜瑜説,有科技引領和龍頭帶動,盤州市刺梨産業快速發展,目前刺梨種植面積達54萬畝,産業覆蓋27個鄉鎮的17萬農戶52萬人,已成為山區農民持續增收的主導産業。預計3至5年後,全市刺梨産業帶來的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將十分可觀。

  抓住特色 做出特色

  6月5日,北京世園會上,廣藥集團推出的“刺檸吉”飲料、含片等刺梨係列産品一亮相,立即引起遊人和消費者的濃厚興趣。這是廣東與貴州開展東西扶貧協作的“結晶”,也是貴州在推動山地特色現代農業發展中,借力拓展市場、塑造品牌的重要舉措之一。

  新近召開的貴州省刺梨産業發展推進會提出,舉全省之力發展刺梨産業,並把品牌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品牌拓市場,以市場促發展。據了解,目前,貴州省集中連片種植刺梨約155萬畝,有加工企業40家,2018年加工刺梨7.9萬噸,已涌現出刺梨王、天刺力、金刺梨、山王果、恒力源等一批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區域品牌。

  貴州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抓住特色,做出特色,已讓越來越多的山區群眾嘗到“甜頭”。2018年,貴州刺梨産業帶動108.3萬農民增收致富,刺梨種植區域戶均增收2000多元,脫貧攻堅成效顯著。

  “身披如許刺,心淌萬分甜。”依靠良好的發展基礎和廣闊的市場前景,貴州省計劃到2021年,將集中連片的刺梨種植面積擴大到220萬畝,年産鮮果50萬噸,綜合産值達到100億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新疆哈密“奇石宴”引遊人
新疆哈密“奇石宴”引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693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