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惡性搶生源”為何屢禁不絕
2019-06-28 09:18:54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23日,浙江大學本科生招生處處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全省前100名考生報考浙大,將會獲得50萬元對外交流教學金,含20萬元新生獎學金;全省前300名考生報考浙大,將獲得20萬元額度的對外交流獎學金。

  記者從多個信源獲悉,6月24日,教育部向浙江大學發出《關于請嚴格執行招生工作紀律的函》,浙大除了重金招攬考生之外,教育部還監測到,招生組通過微信群等方式,傳播上述獎勵措施。這份蓋有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公章的函件稱,根據高校招生工作“30個不得”禁令,高校不得在錄取工作結束前以各種方式向考生違規承諾錄取或以“簽訂預錄取協議”“新生高額教學金”“入校後重新選擇專業”等方式惡性搶奪生源。對此,教育部要求浙江大學查實有關報道,立即糾正招生宣傳行為。

  截至6月25日,高考成績已經全部公布,31個省份高考分數線劃定。在填報志願的關鍵時期,高分考生又成高校之間的爭搶對象。近年來,為何“惡性搶生源”事件屢禁不絕,考生們到底該怎麼填?學校又該怎麼招?

  “神秘的”招生宣講組

  高考考學生,志願考家長,對于正在招生的高校而言,何嘗不是一場較量。在各大招生咨詢會現場,來自不同層級高校的招生老師“擺攤設點”。面對考生、家長,他們提供咨詢,而對學校來説,他們“身負重任”。

  北京某所財經類院校招辦老師向記者坦言,往年該校幾乎從未派出招生宣講組,但是由于被上海一所同類型大學“擠壓嚴重”,導致近年生源品質下降,出現了該校在廣東省的最高錄取分數線,竟然與上海這所同類型大學在該地最低線幾乎持平的現象。他們被逼無奈,不得不組織十余個招生宣講組,奔赴重點省份進行招生宣傳。

  “一到招生季,不僅是招辦,整個學校的神經都會緊張起來。”北京一所高校招辦老師曾剛告訴記者,每次派出的招生宣講組都是由各院係抽調老師和學生志願者組成。曾剛介紹:“學校招辦會給他們指派硬性任務,根據每年最終錄取學生的成績排名進行統計分析,如果他們完成了硬性任務或者超額完成,招辦會給這些學院和老師一些相應的獎勵。”

  隨著我國高等教育的發展,加上國外高校在華招生的衝擊,在日益國際化、激烈化的高等教育競爭中,優質生源越來越稀缺。曾長期從事招生工作的浙江師范大學教授樓世洲發現,爭搶生源的學校一般實力相當,搶到好生源,一方面可以提高生源整體品質,另一方面,能夠維係大眾對該學校實力的認可度。“大家往往習慣用招生分數線直觀判斷學校實力,好學校招生分數線就高,差一點的學校就低。”

  “明槍暗箭”只為“招到好學生”

  6月24日,廣東高考成績公布的當天深夜,間隔不到15分鐘,廣東省理科成績前五十名考生蘇亮的家人就接到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招生組老師陸續打來的電話。

  主動電話聯繫、承諾錄取專業、砸重金吸引,甚至公開互撕,在這場競爭中,一些學校招辦使出了渾身解數,所有的“努力”,只為了“招到好學生”。

  記者聯繫到正在浙江省進行招生的某名牌大學招辦老師劉紅,“這幾天跟上了發條一樣,非常忙,根本沒有休息時間”。她向記者透露,“按照全省高考的排名,我們會根據往年我校招生情況,跟考生們一對一分析,他們報考我校心儀專業上線的可能性。如果分數足夠,我們會口頭許諾,以打消他們的顧慮,讓他們放心填報。”

  事實上,每年高招之前,教育部都會提出嚴肅的紀律要求,但在實施的過程中,往往難以控制。

  “浙江大學用巨額獎金吸引考生只是常見的手段。而明槍易擋,暗箭難防。”劉紅還向記者透露了更為隱蔽的手段,“很多招生人員都會冒充他校招辦人員編造謊言,發資訊、打電話告訴考生,今年填報該校的意願考生增多,無法滿足考生就讀心儀專業的要求,告知他不要填報這個學校。這個騙局的目的只有一個,即希望考生能夠轉投到招生人員實際所在學校。”

  “由于招生咨詢專業性很強,幾次接觸下來,家長和考生都很信任我們,但是,很多人卻利用這種信任玩起了花招。”劉紅無奈地表示。

  “名校用與學生學習能力、發展潛質與綜合素質無關的附加條件吸引學生,短時間內的確能獲得更好的生源。”東北師范大學教授秦玉友認為,但是,這種做法既不符合名校選擇生源基于學業表現、學術潛力與綜合素質的標準,也違背學生選擇名校出于自己學術表現、專業興趣與綜合素質的標準。長此以往,越來越多的高校會“被脅迫”參與到這種惡性競爭中來,嚴重影響正常的招生秩序。

  從招“分”到招“人”

  6月16日,汕頭大學決定將以2019級至2022級本科生為對象,實施本科生學費全額獎勵計劃,該計劃是李嘉誠基金會捐資在汕頭大學設立的專項獎助學金。

  有人認為這是利用“新生高額獎學金”搶奪生源的做法。但是,樓世洲解釋,“惡性搶生源”針對的只是高分生源,而又過于強化“唯分數論”,其目的是“搶”高分學生。汕頭大學這一舉措並不是針對高分學生,而是面向所有考生,與“惡性搶奪生源”有本質區別。

  “生源”是大學的“原料”,原料的品質直接關係到産品的品質,“搶生源”是高等教育開始形成優化機制的體現。北京語言大學教授謝小慶表示,今天,需要警惕的不是“搶生源”,而應該反對以“唯分數”的方式搶生源,鼓勵以多元評價的方式搶生源,鼓勵通過科學、可靠、有效的評價手段搶生源。

  “大學之間的生源競爭很普遍,也很正常。”樓世洲介紹,國外的一些頂尖大學通過鼓勵學生來校園參觀、參加暑期課程,或由在校生志願者提供咨詢和幫助來吸引考生,而對于獎學金的發放早已公示在招生簡章之中,這樣就杜絕了利用不當手段造成高校之間的惡性競爭關係。

  “從理論上講,報考過程應該是一個學校與家庭共同為考生獲得相對最優的發展機會的過程,不是一個讓家長和考生因短期物質利益而在學校上做出退而求其次的選擇過程。”秦玉友建議,高校應該通過展示整體實力、辦學特色與學校聲譽來吸引考生,通過客觀、係統、全面的招生宣傳,準確地向考生傳遞學校各專業的資訊,讓家長與學生在資訊比較充分的條件下做出相對理性的選擇。“實際上,高考招生更考驗高校的能力。”(記者 陳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682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