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內地高校學科建設表現強勁 10個學科位列世界第一
2019-06-27 08:01:05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高校學科建設這份成績單怎麼樣

  軟科26日正式發布2019“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Shanghai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2019年排名覆蓋54個學科,涉及理學、工學、生命科學、醫學和社會科學五大領域。中國內地高校表現強勁,在10個學科位列世界第一。

  浙江大學上榜學科最多 工學領域表現強勢

  據顯示,這10個位列世界第一的學科分別是,清華大學(通信工程)、哈爾濱工業大學(儀器科學)、同濟大學(土木工程)、上海交通大學(船舶與海洋工程)、武漢大學(遙感技術)、北京科技大學(冶金工程)、北京航空航太大學(航空航太工程)、北京交通大學(交通運輸工程)、江南大學(食品科學與工程)和中南大學(礦業工程)。其中江南大學的食品科學與工程和中南大學的礦業工程是首次佔據世界第一。

  從中國內地高校的上榜學科分布數量來看,浙江大學是上榜學科次數最多的高校,共計46個學科上榜。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和中山大學分別以44次、43次、41次和41次上榜數排在全國前五。值得一提的是,清華大學有11個學科躋身世界前十,是中國內地高校中進入前十最多的高校。北京大學有32個學科躋身世界前一百,成為中國內地高校中百強學科數量最多的高校。

  中國內地高校在工學領域表現強勢,在15個工學學科的世界五十強中,中國內地高校的數量均超過10所,分別是儀器科學(20所)、奈米科學與技術(17所)、化學工程(16所)、能源科學與工程(16所)、材料科學與工程(15所)、交通運輸工程(15所)、礦業工程(15所)、船舶與海洋工程(14所),通信工程(14所)、控制科學與工程(13所)、生物醫學工程(13所)、機械工程(12所)、冶金工程(12所)、航空航太工程(10所)和遙感技術(10所)。

  記者了解到,此次排名的對象為全球4000余所大學,共有來自86個國家和地區的1700余所高校最終出現在各個學科的榜單上。

  近三年上榜高校、冠軍學科持續增長

  據了解,“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已經三年連續發布。從三年排名中,我們可以清晰看到,無論是上榜高校、上榜總次數,還是排名世界第一的學科數,都在持續增長,中國高等教育的飛速發展在這一份榜單中得到了印證。

  2017年,中國內地共有162所高校上榜,上榜總次數1289次。中國內地高校在7個學科位列世界第一,分別是清華大學(通信工程)、哈爾濱工業大學(儀器科學)、同濟大學(土木工程)、上海交通大學(船舶與海洋工程)、武漢大學(遙感技術)、北京科技大學(礦業工程)、中南大學(冶金工程)。清華大學在23個學科入選世界前50,在7個學科躋身世界前十。

  2018年,中國內地共有202所高校上榜,上榜總次數1700次,僅次于美國,位列全球第二。與2017年相比,中國內地此次上榜高校數量和上榜總次數分別增加了25%和32%。中國內地高校也表現強勁,在8個學科位列世界第一,較去年增加1個,分別是清華大學(通信工程)、哈爾濱工業大學(儀器科學)、同濟大學(土木工程)、上海交通大學(船舶與海洋工程)、武漢大學(遙感技術)、北京科技大學(冶金工程)、北京航空航太大學(航空航太工程)、北京交通大學(交通運輸工程)。

  今年,中國內地共有233所高校上榜,上榜總次數2001次,僅次于美國,位列全球第二。與去年相比,中國內地此次上榜高校數量和上榜總次數分別增加了15%和18%,均有一定提升。

  不過,分析三年榜單,我們可以發現,美國大學在各學科排名上仍然佔據絕對優勢——2017年,美國大學在32個學科中奪冠,上榜總次數達到3857次,其中哈佛大學佔據15個學科榜首;2018年,美國大學在35個學科中奪冠,上榜總次數達到4661次,其中哈佛大學佔據17個學科榜首;2019年,美國大學依然在35個學科中奪冠,上榜總次數達到4808次,其中哈佛大學佔據14個學科榜首。

  浙江大學中國科教戰略研究院科技管理研究所副所長林成華分析,我國10個冠軍學科全部集中在工學領域,而在理學、醫學、生命科學、社會科學方面則無一學科問鼎榜首,與佔絕對優勢的美國存在巨大差距,這反映了我國在優勢學科分布方面的結構性缺陷。他認為:“當下,我們迫切需要從國家戰略和産業變革的高度,對優勢學科進行合理布局,在保持和促進工學優勢的基礎上,特別要加大在理學、社會科學等基礎學科方面的投入,打好科技創新的基座,為創新型國家建設提供持續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676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