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業農村部要求聚焦關鍵環節確保如期實現長江禁捕
2019-06-26 22:51: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記者于文靜)為確保如期實現長江禁捕目標,農業農村部26日要求,各地各部門要聚焦關鍵環節,明確任務,摸清底數,健全退捕漁民漁船臺賬,積極引導退捕漁民轉産轉業,要嚴格執法,有力有序推進長江禁捕工作。

  農業農村部26日召開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工作視頻會議,部署長江禁捕工作。長江是世界上水生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河流之一。多年來,受涉水工程、水域污染、挖砂採石、過度捕撈、船舶航運等因素影響,長江水域生態功能明顯退化,生物資源衰退和生物多樣性下降等問題凸顯。

  近年來,農業農村部會同有關部門和沿江省區市,啟動實施以長江為重點的水生生物保護行動,取得積極進展。特別是2017年以來,會同貴州省率先在赤水河流域開展全面禁捕試點,不到兩年時間,魚類種類逐漸增加,水生生物資源恢復明顯,生物多樣性指標逐步好轉。

  據了解,長江禁捕涉及14個省份,2019年底前,長江流域已經公布的332個水生生物保護區要完成漁民退捕,實現全面永久性禁捕;2020年底前,長江幹流,岷江、沱江、赤水河、嘉陵江、烏江、漢江、大渡河等重要支流,以及鄱陽湖、洞庭湖等通江湖泊要完成漁民退捕,實施為期10年的常年禁捕。

  會議要求,在長江流域實施常年禁捕,既是國家層面的大戰略、大任務,也是關係眾多長江漁民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按照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和建立補償制度實施方案,精心組織,確保捕撈退得出、漁民穩得住、禁捕管得好。

  會議強調,積極引導退捕漁民轉産轉業。相關省市縣要認真落實國家退捕補助政策,加快完善配套措施,強化社會保障兜底,並努力改善漁民公共服務和漁村基礎設施。積極開展就業創業技能培訓,落實“雙創”支援政策。要鼓勵退捕漁民發展綠色水産養殖、休閒漁業等特色産業或水産行銷、水上運輸等行業,積極參與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支援其外出打工或到公益崗位就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75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