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贠寶山:舍己救人的抗美援朝衛生員
2019-06-26 11:11: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贠寶山:舍己救人的抗美援朝衛生員

這是贠寶山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鄭州6月26日電(記者張浩然)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內,陳列著一個看似普通的軍用水壺,水壺的主人是曾在志願軍中擔任衛生員的贠寶山烈士。他身負重傷依然在火線救治傷員,用水壺裏的止痛救急水為他們減輕痛苦,直到犧牲仍不舍得喝一滴水。參觀他的遺物陳列或聽到他的英雄事跡的人們,無不流露出由衷的敬意。

  贠寶山,1930年出生在河南省安陽市東郊鄉一個貧苦的農民家庭。1949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51年加入共青團。1950年10月,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入朝作戰,參加了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次戰役和1951年夏秋季陣地防禦作戰,擔任衛生員的他,多次冒著密集的炮火奮勇搶救傷員。

  1951年9月7日,贠寶山所在的部隊奉命向朝鮮江原道鐵原郡中馬山發起攻擊,贠寶山跟隨突擊排行動。在搶救傷員的過程中,他的胳膊和腿先後負傷,副連長讓他撤下去休息,他説:“我是衛生員,前線需要我。”堅持不下火線。在搶救傷員時腹部又受了重傷,腸子流了出來,他忍痛把腸子揉進腹內,一手捂著肚子,一手拿著救急水壺,艱難地向前爬行。水壺被子彈打穿了洞,僅剩的一點止痛救急水他舍不得喝,留給戰友。他忍著劇痛爬上山去又救護了3名傷員。終因傷勢過重而犧牲,年僅21歲。

  贠寶山犧牲後,根據他生前的志願,1951年12月2日所在部隊黨委追認他為中國共産黨黨員。1952年6月25日,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決定為贠寶山追記特等功,並追授“一級英雄”稱號。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追授他一級戰士榮譽勳章。

  中共安陽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范淑雲説:“贠寶山烈士是中國人民志願軍中涌現出來的一級英雄,是安陽人民的驕傲。他為祖國、為人民忠于職守、英勇頑強、舍己為人、不怕犧牲的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學習。他的英名和事跡不僅記錄在中朝兩國的國史、軍史裏,更是永遠銘記在熱愛和平的人民心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為了“破冰”,它們英勇無畏!
為了“破冰”,它們英勇無畏!
守護沙漠英雄樹
守護沙漠英雄樹
西安舉行“2019大學生畢業盛典”
西安舉行“2019大學生畢業盛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673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