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超算人”孟祥飛:逐夢“中國速度”
2019-06-25 16:21: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6月25日電 題:“超算人”孟祥飛:逐夢“中國速度”

  新華社記者 毛振華

  今年,是孟祥飛在國家超算天津中心工作的第10個年頭。從助力我國首臺千萬億次超算“天河一號”起步,如今,他又投身到我國新一代百億億次超算應用研發中,逐夢“中國速度”。

  夢想:“用上咱們自己的超算”

  在位于天津開發區的國家超算天津中心機房,140個黑色機櫃整齊劃一,指示燈有規律地閃爍著。這是孟祥飛超算夢想騰飛的地方。

  10年前,孟祥飛公派美國留學,中國超算與國外相關領域發展的差距觸動了他。“那時國內超算資源稀少,我一直夢想有一天能用上咱們自己的超算。”

  回國後,孟祥飛得知國家超算天津中心組建的消息,毅然選擇加入。

  創業維艱。孟祥飛沒日沒夜地與同事們一道組裝、調試超級電腦。熬到深夜,就地鋪上紙箱,湊合就是一晚。

  僅用7個多月,孟祥飛就和同事們完成了機房基礎建設,3個月完成“天河一號”的安裝與調試。

  不負眾望,我國首臺千萬億次超算“天河一號”搭建完成後,運算1小時相當于全國13億人同時計算340年以上,叫響“中國速度”。

  執著:讓“天河一號”最“中用”

  然而,有部分國外專家對“天河一號”發出質疑,認為其不過是臺速度跑得快的大“遊戲機”,“中看不中用”。

  “幹不好天河的應用,我就卷鋪蓋走人!”孟祥飛立下“軍令狀”。

  作為“超級大腦”,“天河一號”要做到為各領域創新提供強大支撐,前提是能提供數字模擬係統或虛擬環境。這需要全面掌握各領域創新理論和前沿技術。

  為補短板,孟祥飛拼命學習,光是匯總、整理專業文獻資料就超過150萬字。

  超算中心希望在平臺上搭建一個有關“藥物篩選分子動力學模擬”的軟件,以大幅提升我國新藥研發進程,但軟件部署上遇到難題。孟祥飛白天與大家調試機器,晚上進行逐行代碼排查。經過20多個晝夜的上萬次測試,終于將一個不起眼的變數“揪”出,軟件順利部署。

  為了讓更多高精尖行業了解和使用“天河一號”,孟祥飛還扮演“推銷員”的角色,每年走訪幾十座城市。

  功夫不負有心人。如今,“天河一號”廣泛服務于航空航太、氣候氣象、石油勘探、基因研究、先進制造等數十個領域,每天滿負荷運作完成近萬項計算任務,支撐國家和地方重大研發創新項目超過1600項,成為國際上獲得最廣泛應用的超算之一。

  創新:提速“中國超算”

  創新,是“天河”的根與魂。隨著衝刺新一代百億億次超算的號角吹響,孟祥飛帶領團隊再赴新征程,投身到“天河三號”的研發中。

  去年7月,完全由我國自主研發的“天河三號”原型機完成研制部署,並順利通過分項驗收。“相比上一代超算,‘天河三號’將是又一個劃時代作品。”孟祥飛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在備受關注的晶片上,“天河三號”團隊自主設計了三款晶片,同時設計了4類計算、存儲和服務結點,10余種印制電路板。

  在原型機誕生後的1個多月裏,中科院、中國空氣動力研究與發展中心、清華大學等30余家科研單位對之開展應用測試,證明其性能出眾。預計整機研制成功後,其運算能力將比現有“天河一號”提高200倍以上。

  “中國超算創新之路沒有‘休止符’”孟祥飛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龍勝:夏季安全教育進校園
廣西龍勝:夏季安全教育進校園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夏日採收忙
夏日採收忙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69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