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確認鄭州青臺遺址“北鬥九星”為5000多年前天文遺跡
2019-06-21 16:54: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鄭州青臺遺址出土的器物(資料圖片)。

  新華社鄭州6月21日電(記者桂娟、李文哲)鄭州青臺遺址發掘出的“北鬥九星”,20日被專家確認為5000多年前仰韶文化中期的天文遺跡,將中國“觀象授時”的歷史提前了近千年。

  20日,由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和北京師范大學聯合主辦的“青臺遺址天文遺跡專家鑒定研討會”在鄭州召開,來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自然科學史研究所、中國社會科學院、故宮博物院等單位的30多位天文學家、天文史學家和考古學家與會。

  在現場考察和認真研討後,專家們一致認為,青臺遺址發現的“北鬥九星”標誌物大小與天體實際亮度基本一致,為天文遺跡無疑。“北鬥九星”與周圍祭祀遺跡構成整體,與中國古代文獻中記載的“鬥建”和“冬至祭天”相符,對研究中國早期天文學和中華文明起源具有重要意義。

  專家指出,中國古代文獻記載有“北鬥七星”和“北鬥九星”之説,在“北鬥七星”的基礎上增加兩星形成“北鬥九星”。“北鬥九星”遺跡的發現,表明青臺先民已具備一定天文知識,對北鬥天體的崇拜可能已形成一套隆重祭祀儀式,用以觀察節氣、祈禱豐收。

  《河圖》記載,“黃帝治,景星見于北鬥也。”有專家認為,青臺遺址“北鬥九星”鬥柄西南的一顆星,可能就是與這一記載有關的“景星”,如果“景星”的發現與古文獻記載相互驗證,將是中國天文學史的重要發現。

  據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顧萬發介紹,青臺遺址是近年新發現的一處仰韶文化時期大型環壕聚落,已發現有三重環壕,總面積約31萬平方米。遺址內發現九個陶罐擺放而成的“北鬥九星”圖案,鬥柄向北,九星罐東部有黃土圜丘,周邊分布有同時期甕棺以及不同時期的墓葬、臼類遺存及祭祀坑等相關遺跡。

  距今約4200年的山西省襄汾縣陶寺觀象臺,是近年來中國遠古時期天文歷法研究最重要的發現,青臺遺址天文遺跡的發現是中國天文歷法研究的又一突破。專家認為,青臺“北鬥九星”祭祀遺跡有明確的考古學文化和地層關係,它的發現説明中國古代對“北鬥”天象和“鬥柄授時”的觀測已非常精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來巴黎看航展
來巴黎看航展
懸崖採割夏至蜜
懸崖採割夏至蜜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655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