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寶“騎駝胡人小憩俑”亮相陜西歷史博物館
2019-06-21 16:2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6月21日電(記者蔡馨逸)在漫長絲路上,一只駱駝駐足嘶鳴,駝背上的胡人枕臂小憩、憨態可掬。20日晚,記錄下這一生動瞬間的國寶“騎駝胡人小憩俑”在陜西歷史博物館國寶廳正式面向公眾開放。

  唐代的騎駝小憩俑長60釐米,高73釐米。駱駝曲頸昂首,張口嘶鳴,直立于長方形底板上。駝背上一個身穿胡服的女俑,側身盤腿橫騎駝背,左手搭在左腿上,右手搭在駝峰上,頭枕右臂作小憩狀,惟妙惟肖的造型把絲綢之路上旅人的艱辛表達得淋漓盡致。

  駱駝是古絲綢之路上的重要交通工具,駱駝俑在古絲綢之路沿線的許多國家和地區都有發現。它們千姿百態、栩栩如生,或與胡人相伴、或滿載物品、或結隊成群,展現了古代絲路上的繁榮景象。此次展出的“騎駝胡人小憩俑”是駱駝俑中造型生動形象的珍品。

  據了解,由陜西省文物局主辦、陜西歷史博物館和西安博物院承辦的“絲路追夢——陜西國寶係列特展之騎駝胡人小憩俑”分為“無數鈴聲遙過磧”和“應馱白練到安西”兩個板塊,通過文字、圖片和文物展示了駱駝俑、駝背上的物品、牽駱駝的胡人和絲綢之路的路網、東西方文化交流等內容,讓觀眾了解到古絲綢之路的繁榮與其深厚的影響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來巴黎看航展
來巴黎看航展
懸崖採割夏至蜜
懸崖採割夏至蜜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54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