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唐定遠將軍安菩夫婦墓出土文物特展亮相塔什幹
2019-06-21 14:59: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XHDW·圖文互動)(1)唐定遠將軍安菩夫婦墓出土文物特展亮相塔什幹

  這是6月20日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國家歷史博物館拍攝的展品。新華社發(扎法爾攝)

  新華社塔什幹6月21日電(記者蔡國棟)“夢回布哈拉——唐定遠將軍安菩夫婦墓出土文物特展”20日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國家歷史博物館開展。唐代定遠將軍安菩以這一特殊的方式穿越千年“回家省親”。

  烏茲別克斯坦著名漢學家、烏科學院中亞歷史係主任郝佳耶夫表示,此次展覽對于研究烏茲別克斯坦的歷史很重要,將進一步加強烏中兩國在人文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XHDW·圖文互動)(2)唐定遠將軍安菩夫婦墓出土文物特展亮相塔什幹

  這是6月20日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國家歷史博物館拍攝的展品。新華社發(扎法爾攝)

  這一展覽是河南省洛陽市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重要文化交流合作項目,展期三個月。據洛陽博物館方面介紹,展覽以安菩夫婦墓出土的羅馬金幣、墓志、唐三彩等75件(組)精品文物為載體,從“安菩是誰”“安菩的家族”“開放的唐東都”“多元的精神世界”等四個維度講述安菩及其家族遷居大唐、入仕為官、屢建戰功的傳奇經歷,展現唐代絲綢之路上中烏兩國商旅、文化交流的繁盛。

  有史記載,出生于西元600年前後的安菩,係唐代安息國(今烏茲別克斯坦布哈拉州一帶)首領係利之子。在共同抵禦外敵的戰爭中,為表彰係利之功,唐太宗李世民敕封其為“定遠將軍”。係利去世後,安菩承襲“定遠將軍”封號,破匈奴、徵北狄,戰後居住于長安金城坊私第。安菩夫婦去世後,其子將他們合葬于“洛城南敬善寺東”。1981年,保存完好的安菩夫婦墓被意外發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來巴黎看航展
來巴黎看航展
懸崖採割夏至蜜
懸崖採割夏至蜜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5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