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誰將成為英國新首相
2019-06-21 17:12: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國際觀察)誰將成為英國新首相

  新華社記者于榮

  英國執政黨保守黨領導人選舉20日舉行最新一輪投票。英國前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與現任外交大臣傑裏米·亨特得票位居前兩位。他們將競爭保守黨領導人及英國首相之職。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來看,支援率領先的約翰遜更有可能最終勝出,其強硬立場會增加英國“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

  約翰遜一路領先

  在20日英國議會下院保守黨議員的投票中,約翰遜獲得160票,亨特獲得77票,而獲得75票的環境、食品與農村事務大臣邁克爾·戈夫遭淘汰出局。

  約翰遜在投票結果公布後表示,他非常榮幸能獲得超過半數保守黨議員的支援,他期待能實現他的“脫歐”計劃,團結全國,為英國創造更加光明的未來。

  由于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遭英國議會下院否決,“脫歐”陷入僵局,特雷莎·梅被迫于6月7日辭去保守黨領導人職務。新黨首産生後,將接替特雷莎·梅的首相之職。

  保守黨6月10日確認了競逐領導人職位的10名候選人名單。在到目前為止保守黨議員共計5輪的投票中,約翰遜一路領跑,且得票數持續上升,成為新首相的最熱門人選。亨特承認約翰遜的領先地位。不過,他表示,盡管自己此前不被看好,但“政界總會有驚喜出現”。

  下一步,兩位候選人將舉行一係列競選活動,而保守黨約16萬名黨員將通過郵寄選票的方式進行投票。最終選舉結果將于7月下旬正式公布。

  會否“無協議脫歐”

  分析人士指出,在“脫歐”議題上的立場是決定保守黨新領導人及英國新首相人選的最關鍵因素,而新首相又將對英國“脫歐”的走向産生決定性影響。英國新首相最終花落誰家,他將帶領英國最終以何種方式結束“脫歐”僵局,成為輿論關注焦點。

  約翰遜曾任倫敦市長和英國外交大臣,2018年7月因與特雷莎·梅在“脫歐”問題上出現分歧而辭去外交大臣一職。在“脫歐”問題上,約翰遜態度強硬,他曾主張英國無論能否與歐盟達成新“脫歐”協議,都應在10月31日的“脫歐”最終期限前退出歐盟。他還曾表示,有可能延期支付390億英鎊(約合3400億元人民幣)的“脫歐”分手費。

  分析人士認為,如果約翰遜出任英國首相,他將尋求與歐盟重新就北愛爾蘭邊界的“備份安排”進行談判。但歐盟此前多次堅決表示,不會就“脫歐”協議再次與英國談判。雙方的強硬態度將導致英國“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大幅增加。

  相比之下,亨特在“脫歐”問題上態度較為溫和。現年52歲的亨特擁有豐富從政經驗,曾擔任文化大臣和衛生大臣。他在2016年“脫歐”公投中是“留歐”派,但此後改變立場支援“脫歐”。他曾表示不排除“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但也強調這絕不是第一選擇。他認為,如果英國採取正確方法,歐盟方面會願意就“脫歐”協議重新談判。(參與記者:桂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來巴黎看航展
來巴黎看航展
懸崖採割夏至蜜
懸崖採割夏至蜜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55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