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巡堤防、騰庫容、修工程——江西各地嚴陣以待迎戰新一輪強降雨
2019-06-20 16:25: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6月20日電(記者范帆)在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區曲瀨鎮的長樂聯圩,曲瀨鎮水務站站長彭銀華正帶著巡堤人員行走在堤壩上,仔細查看堤壩是否出現滲漏的現象。

  長樂聯圩位于曲瀨鎮的集鎮附近,由7公里長的曲瀨堤和4公里長的長樂堤組成,橫跨贛江的一級支流禾水和瀘水。在上一輪強降雨過程中,長樂聯圩的尾部出現了管涌險情,好在發現及時,彭銀華第一時間組織村民扛來沙袋堵住管涌位置,將險情控制。

  “堤壩安全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對即將到來的新一輪強降雨,我們將繼續加強堤壩巡查,絕不放過任何一個隱患角落。”彭銀華告訴記者,目前鎮裏已經組織鎮村幹部24小時不間斷開展巡堤工作,確保險情早發現、早處置。

  根據江西省氣象部門和水文部門預測,從20日開始江西將迎來大范圍強降雨,強降雨區域與上一輪區域將發生重疊,預計降雨強度大、持續時間長,贛江、信江可能發生洪水,贛江支流可能發生大洪水,撫河、饒河可能發生超警洪水,鄱陽湖可能發生超警戒0.5米左右的洪水。

  鑒于當前防汛形勢,江西省水利廳決定自6月19日10時起啟動防汛四級應急響應,並要求各地各部門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關鍵期各項防禦準備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水庫安全是防汛工作的重要環節。6月19日,江西省水利廳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強各類水庫的安全管理,嚴格落實水庫安全度汛措施,大中型水庫要把防洪安全放在第一位,盡快預泄騰庫,並且要根據降雨預報和水庫實時水情逐庫研究,按調度管理許可權提出預泄調度要求。

  “我們已經提前將8座大中型水庫的水位控制在低于汛限水位2米左右,同時要求452座小型水庫按照一庫一策的原則,將水位控制在汛限水位以下1米至2米,充分發揮攔洪削峰錯峰作用,確保水庫有足夠庫容應對新一輪強降雨。”景德鎮市防汛辦主任操雲生告訴記者。

  除了強化堤防巡查防守和水庫安全之外,江西各地還不斷加強山洪地質災害的防禦,嚴防新一輪強降雨帶來的次生災害。在江西省吉安縣,當地成立了多個地質災害巡查小組,開展對病險水庫、山塘、中小流域和地質災害易發區的巡查和監測。

  浬田鎮濯田村村委會幹部在巡查時發現,因前一輪降雨的雨勢較大,村裏的後山出現了山體開裂現象,部分泥漿沿著山坡滑落,如果出現持續暴雨,很可能導致山體崩塌。了解到這一情況後,當地鎮村幹部緊急將58位村民轉移安置到鎮中心小學,並組織施工隊加緊施工,開辟導流槽,將山上衝下的泥石流導流到附近安全的空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49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