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吳書:赤誠衛中華
2019-06-12 13:10: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吳書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南京6月12日電(記者邱冰清)江蘇省連雲港市灌南縣新安鎮大吳村,三間主屋、兩間邊屋,裏面僅有一張犧牲在抗美援朝戰場上烈士吳書的照片,這裏是吳書故居。緊挨著故居,在吳書小學原址、現大吳村村部辦公室三樓,有一間吳書紀念館,保存著吳書生前用過的物品、日記及介紹吳書生平事跡的書籍等。

  吳書,1916年出生于灌雲縣(現灌南縣)的一個農民家庭。1930年吳書考取省立連雲港水産學校師范班,畢業後擔任小學校長。

  盧溝橋事變後,吳書擔任校長的小學被迫停課。面對強敵入侵,國土破碎,吳書義憤填膺,欲投身抗日救亡活動。同年冬,吳書參加了當地抗日團體“臘九社”,並成為骨幹。

  1939年2月,吳書加入中國共産黨。1939年4月,東灌沭(即東海、灌雲、沭陽)一帶抗日武裝被改編為八路軍山東縱隊隴海南進遊擊支隊第三團,吳書任三團二營教導員。1939年7月,三團團長湯曙紅被國民黨反動派陰謀殺害後,三團被迫撤離東灌沭,吳書率部隨團西進。

  三團撤離後,國民黨頑固派及反動地主的反革命氣焰極其囂張,東灌沭大部分地區籠罩在白色恐怖中。上級黨組織在西進途中派吳書返回灌雲,領導對敵鬥爭。回到灌雲後,面對白色恐怖和混亂局面,吳書堅定地執行黨的指示,積極開展工作,後擔任灌雲縣委書記。1940年1月,吳書利用各種關係團結社會各階層,成立了30多人的抗日兄弟團。不久,抗日兄弟團發展到100多人,成為當地團結抗日的基礎。

  1940年8月,八路軍主力部隊挺進淮海地區。吳書抓住這個機會,率領地方抗日武裝組建濱海大隊,吳書任大隊政委。1945年4月,吳書調任新組建的新四軍三師獨立旅二團政委。同年冬,吳書轉戰東北,開始了在東北的戰鬥生涯。

  1947年吳書擔任117師政治部主任,平津戰役結束後,他率部揮師南下,從河北打到湖北,從湖南打到廣西,取得無數次戰鬥勝利,迎來新中國的解放。

  1950年抗美援朝戰爭爆發後,吳書所在部隊趕赴戰鬥前線。他率領部隊參加了第一、第二、第三次戰役,消滅大量敵人,沉重打擊美國侵略軍的氣焰。1951年2月,第四次戰役揭開了序幕,吳書所在部隊接到任務,到敵後切斷敵人逃跑的退路。1951年2月10日晚,部隊遭到敵人空中封鎖,敵機瘋狂地扔炸彈。吳書不幸負傷,倒在血泊之中,最終因傷勢過重,搶救無效,獻出了年僅35歲的生命。

  如今在大吳村,每逢清明節、中元節等節日,當地村民都會開展紀念活動緬懷吳書。“吳書同志堅定不移的革命信念,關心群眾的工作作風,模范執行黨的指示、忘我工作的革命精神,勇于為中國革命、世界革命而獻身的崇高品德,都將永遠留在我們心中,鼓舞著我們前進。”大吳村村委會主任吳士剛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輪滑運動進校園
輪滑運動進校園
油菜花海醉遊人
油菜花海醉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12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