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武安發現一方清朝同治年間石碑
2019-06-10 11:13: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6月10日電(記者白明山)記者從河北省武安市文保部門獲悉,考古人員在當地陽邑村發現一方清朝同治年間古石碑,並進行了深入研究,石碑對于了解清代冀南地區生態環境、社會治安、民風民俗等提供了文物參考。

  該碑高約0.64米、寬約0.5米。碑身保存完好,正面書文,字體為楷體,字跡清晰工整,石碑立于清同治元年(西元1862年)。碑文以村規民約形式告誡村民清潔水源、保護野生動物、嚴禁放槍傷物驚人。

  碑文中寫道:“聖水池為闔鎮養命之源……並非演放鳥槍之所,合社公議,永行禁止,兩滂池岸不許演放鳥槍、打食水鴨有害池中水物。不尊法者,任意放槍傷物驚人,輕則罰錢,重則明官。”碑文還明確了各項違規罰款的具體數額和執行人。

  武安市文保所辦公室原主任賈明田對此碑進行了專題研究,他表示,碑文是一部相對完整的地方性環保法規,是當地發現最早涉及生態保護的碑刻,體現了百姓較好的生態保護意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02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