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病人未到,資訊先到:重慶打通醫療“資訊孤島”及時救治腦卒中患者
2019-06-04 11:16: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6月4日電(記者李松)當腦卒中患者還在向上轉診途中,其在基層醫院診療時的病歷資訊就已傳到上級轉診醫院了,相關醫生已做好接診準備。重慶市依托醫聯體內資訊共用平臺,讓病人未到,資訊先到,腦卒中患者能得到快速救治。

  腦卒中俗稱腦中風,是一種突然發病的腦血管迴圈障礙性疾病,腦卒中是我國成年人致死、致殘的重要病因,具有發病率高、致殘率高、死亡率高和復發率高的特點。

  重慶50多家醫療機構共同成立了重慶市急性卒中協作聯盟,旨在推動基層醫療機構提升腦卒中救治水準,並暢通雙向轉診渠道。該聯盟成立一年來,已通過急救綠色通道救治2000多例患者,開展介入手術200余臺,相比未建立卒中聯盟之前,手術量數量增加了8倍。

  據介紹,為進一步提升腦卒中救治效率,聯盟新近實施了“卒中雲橋工程”:當腦卒中患者被基層醫院接診時,醫生為患者進行的問診、檢查等病歷資訊會第一時間上傳到“卒中雲橋工程”網絡。通過資訊共用,上級醫院醫生也可以遠端為患者提供診療服務。

  同時,如果患者需要轉診到上級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其病歷資訊也會實時送達接診醫院醫生工作平臺,相關醫生能提前做好接診準備,讓“資訊跑在前面”提高患者搶救的成功率。

  資訊共用平臺還提供全流程跟蹤服務,卒中患者在治療期間各項檢查、檢驗結果、手術記錄、術後護理記錄等資訊都集納在平臺上,能做到治療全流程監控,保障醫療品質。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581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