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創新,讓文藝綻放“爆款”的魅力
2019-06-03 21:35: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6月3日電題:創新,讓文藝綻放“爆款”的魅力

  辛識平

  千年敦煌壁畫化為足尖芭蕾,巨型木偶戰象講述抗戰傳奇,廣東非遺“醒獅”打造熱門動漫IP,匯聚5000余種文創精品的文創博覽會吸引年輕人“買買買”……

  日前在上海落下帷幕的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給人們帶來一場場藝術盛宴,眾多參賽參演劇目、展覽活動紛紛成為“爆款”。解碼這屆藝術節,“創新”無疑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關鍵詞。

  創新,讓經典煥發新魅力。“長河無聲奔去,唯愛和信念永存……”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融海派風情和懸疑情節于一爐,讓紅色故事變身“大片質感”的諜戰舞劇,感人至深、蕩氣回腸。鄉村頌歌中融入音樂劇元素,蒙古族舞蹈加入卡通“時尚”……文藝工作者用時代審美的利刃,雕琢出璀璨的珍品,讓經典拂去厚重塵埃,在滿滿創意中放射新的光芒。

  創新,讓藝術更加貼近受眾。匯聚全國群眾文藝領域精品佳作的“群星獎”,今年首次上線“雲上群星獎”頻道:從國家文化雲到上海文化雲,100多朵“雲”一起發力,以空前壯觀的“雲海”陣容對決賽演出進行直播,訪問量達數千萬人次。高科技助力之下,文化傳播方式更富時代感,拉近了藝術與受眾的距離,讓文藝作品越來越可分享、可互動、可體驗,從而更好地走進千家萬戶、走到人心深處。

  文化藝術,反映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創新創造的能力和水準。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上的精品力作,恰如浪花朵朵,激蕩起文藝創新的深刻思考。它“內”承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外”接人類頂尖藝術創造和文化發展成果,是融藝術精神、歷史視野、時代感知、世界眼光于一爐的創造過程。與新時代同頻共振,文藝創新之筆的揮寫,不僅凸顯當今時代中國的精氣神,更能呈現中華民族的心靈圖譜。

  盡管藝術節已經閉幕,但文藝創新的思考與實踐正向著未來延伸。如何守正創新,打造更多既為人們喜聞樂見、又能成風化人的文藝精品?破解時代之問,呼喚廣大文藝工作者扎根人民、立足時代、聚力創新,以傳世之心鍛造傳世之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578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