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半月談微評:奇葩作業的背後,是“鑽了牛角尖”的創新教育
2019-05-29 13:44:03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與自家房間合影,折樹枝學插花,代購手抄報作業。近日,一些小學、幼兒園老師留的作業引發公眾關注和熱議。內容讓家長不理解,直呼“奇葩”,還有的作業“超綱”,直接由家長代勞完成。作業為何頻頻變味?

  在“小學一二年級不允許布置書面作業”的政策之下,老師們為了緩解家長“孩子可能學不到東西”的焦慮而執著于留創新性、鍛煉發散思維的作業。一些民辦幼兒園,為了突出辦學特色,也會布置益智拓展作業。

  為了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和創造性思維,學校布置創新作業本無可厚非。但如果一味求新,在新穎性上鑽牛角,忽略了作業與現實的貼近性,就會造成有的題目缺乏邏輯性,有的題目價值取向偏差,有的題目超綱等問題。這樣不僅難為了孩子,還會成為家長的負擔。最終導致本末倒置,甚至在學生中産生攀比、跟風等不良風氣。

  要讓創新作業不跑偏,首先,學校要把好作業關,應充分考慮學生的年齡和動手能力。在孩子能夠完成的基礎上追求創新性和實踐性。另一方面,家長也應給予學校更多信任,不要終日處于“孩子可能學不到東西”的焦慮中無法自拔。遏制奇葩作業,需要學校回歸“育人”本位,也需要家校雙方相互理解,共同清除彼此之間溝通的障礙,避免教育方式偏離初衷。(評論員 楊建楠)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55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