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近百名宗教界人士曲阜體驗優秀傳統文化
2019-05-27 18:19: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5月27日電(記者魏聖曜、王琦)由中央統戰部主辦的“宗教界人士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學習體驗活動”27日在孔子故裏山東曲阜啟動,來自全國各地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天主教、基督教等宗教界代表近100人參加體驗活動。

  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王作安在啟動儀式上説,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國宗教不管是土生土長的,還是歷史上由域外傳入,都是在中華大地上傳承發展、深受中華文化的影響。

  王作安説,在當代中國,只有中華文化才能把56個民族、五大宗教、13億中華兒女緊緊凝聚在一起。我國宗教要堅持中國化方向,就必須融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涵養中華文化氣質,只有這樣我國宗教才能與祖國命運相依、與人民血脈相連。

  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執行副院長王學典在開班授課上説,我國宗教思想也可以充分體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核心思想理念、傳統美德和人文精神,使之符合當代中國發展進步要求,達到宗教與傳統文化的融會貫通、水乳交融。

  據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提出用團結進步、和平寬容等觀念引導廣大信教群眾,支援各宗教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義、禮儀制度的同時,深入挖掘教義教規中有利于社會和諧、時代進步、健康文明的內容,對教規教義作出符合當代中國發展進步要求、符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闡釋。

  學員們紛紛表示,齊魯大地是儒學發祥地,曲阜是孔子故裏,宗教界代表人士齊聚在這裏,舉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學習體驗活動,是向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一次集體致敬,也是高度認同中華文化、自覺融入中華文化的一種共同表達。

  據介紹,此次學習體驗活動為期五天,將在孔府、孔廟、孔林和孟府、孟廟以及孔子研究院、尼山聖境等開展專家授課、現場教學、專題論壇、體驗教學、分組討論等多項活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48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