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黃河谷地“解渴” 青海拉西瓦灌溉工程幹渠通水
2019-05-22 16:49: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5月22日電(記者駱曉飛、王金金)作為國家支援藏區經濟社會發展重點民生水利工程之一,拉西瓦灌溉工程幹渠22日通水,當地逾8萬名各族群眾將從中受益。

  拉西瓦灌溉工程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境內。有“天下黃河貴德清”美譽的貴德縣,擁有漢、藏、回、撒拉等14個民族,地處黃河谷地。受地理條件、氣候變化等因素影響,雖然當地過境水量較豐富,但黃河幹流供水量僅佔全縣總供水量的19%,供水量無法滿足當地群眾生産生活用水需求。

  青海省水利廳黨組書記、廳長張世豐説:“拉西瓦灌溉工程是貴德縣水利工程補短板的重大基礎設施。”據介紹,拉西瓦灌溉工程從拉西瓦水電站水庫取水,幹渠總長52.3公里,沿線布置28條支渠,長91公里,是青海黃河沿岸水利綜合開發和黃河谷地百萬畝土地開發整理的重要配套骨幹水利工程。

  統計數據顯示,利用拉西瓦電站形成的水頭優勢,該灌溉工程通水後將改善並新增當地灌溉面積20.02萬畝,惠及貴德縣87個行政村,同時每年可解決3.81萬畝灌區提灌用電1486萬千瓦時,節約電費超過367萬元。

  據了解,拉西瓦灌溉工程于2015年開工建設,地處拉西瓦水庫大壩和李家峽水庫庫尾之間,渠道引水設計流量每秒9.43立方米,設計加大流量每秒11.6立方米,初步設計概算投資逾14億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29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