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南廣南:一粒米上寫好扶貧文章
2019-05-20 18:18: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5月20日電 題:雲南廣南:一粒米上寫好扶貧文章

  新華社記者 浦超

  “去年種了60畝水稻,純利潤有7萬多元,比去外面打工強。”站在稻田邊,雲南省廣南縣八寶鎮河野村河道組56歲的村民陸道聰笑著説。

  八寶鎮溫暖濕潤,雨量充沛,適宜稻谷生長。當地盛産的米稱為八寶米,據傳在明清時代是貢米。長期以來,這裏的發展較為滯後,廣南縣是雲南省27個深度貧困縣之一。

  近年來,廣南縣把八寶米作為特色優勢産業重點開發。廣南縣副縣長梁忠説,通過推廣規范、標準的種植基地,探索産業化運作模式,逐年擴大種植面積,帶動群眾增收,促進貧困戶脫貧。

  “我們村是個壯族村寨,過去種米都是自己吃。”陸道聰説。2016年,村裏組織成立了種植合作社,給村民免費提供秧苗,統一收購稻谷。2017年他試著把家裏的田都種上,當年他家就實現了脫貧。2018年,嘗到甜頭的陸道聰流轉了60畝田,一次性簽了6年流轉合同,全部插上合作社提供的秧苗,年底賣了11萬元。今年,周邊村寨農戶都跟著合作社種,他還想擴大種植規模,但沒有足夠的田流轉了。

  雲南八寶貢米業有限責任公司是雲南省大型糧食生産企業,公司的八寶貢米種植覆蓋廣南縣11個鄉鎮、1萬多戶農戶。公司總經理向廷江説,他們免費給農戶提供種子,對貧困戶還免費提供化肥和農藥,種植過程中進行技術指導,規范種植,統一收購。

  政府也進行了獎補。梁忠説,每年糧食收購結束後,縣裏根據各家公司、合作社的入庫數據,對種植戶每公斤補0.4元,建檔立卡戶每公斤補0.8元。對完成種植任務的村委會也進行獎勵,多的甚至有五六萬元。

  2018年,廣南縣完成八寶米種植14.65萬畝,帶動了3000多戶建檔立卡戶、1萬多人種植6800多畝,每人平均增收1352元。

  梁忠説,一粒米上寫扶貧文章,取得了初步成效,縣裏將繼續組織擴大種植,帶動更多群眾增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貴州丹寨梯田美
貴州丹寨梯田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38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