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核數據中心成為國際五大核數據中心之一
2019-05-20 18:06: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記者高敬)核科學研究、核設施建設以及核技術應用都離不開核數據。核數據精度與可靠性直接關係著各種與核相關的裝置和産品的有效性、安全性和經濟性。記者20日從正在北京舉行的第十四屆國際核數據大會獲悉,中國核數據中心已成為國際五大核數據中心之一。

  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國際合作司司長李俊傑在大會致辭時説,作為核科學技術與原子能開發利用的基礎,核數據一方面廣泛應用于物質結構、天體物理研究,對探索宇宙奧秘有著重要意義,另一方面也廣泛應用于反應堆設計、核燃料迴圈、同位素生産等領域,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發揮著重要作用。

  據了解,我國核數據研究開始于20世紀50年代,1975年組建了中國核數據中心。核數據工作堅持“小規模、高水準、有特點”的方針,滿足了國內用戶對核數據的急需,在核工程設計和核裝置測試分析等方面獲得明顯效益。

  中國核學會理事長王壽君介紹,中國堅定不移地推動核能高品質發展。截至2019年4月,中國大陸在運核電機組達到45臺,裝機容量4590萬千瓦;在建機組11臺,裝機容量1218萬千瓦。近年來,新一代核能係統,如鈉冷快堆、高溫氣冷堆、加速器驅動次臨界潔凈核能係統和聚變裝置等新型研究項目不斷開展和深入。

  國際核數據大會是國際核數據界規模最大、水準最高的學術交流會議,自1978年第一屆大會以來,至今已成功舉辦十三屆。這次會議是大會首次在中國召開,主題為“核數據——人類的共同資産”,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核能署(OECD/NEA)和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主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貴州丹寨梯田美
貴州丹寨梯田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38735